浙江绍兴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6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敏锐抓住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过程中,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迫切需要,未雨绸缪,主动搭台,切实加强指导服务,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增效增速发展。

    一是搭建组织平台。充分发挥绍兴市内部审计协会平台作用,通过各种宣传引导手段,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决策层转换理念,把内审看作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和提高效益的有力推手,促使其主动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为内部审计配置适宜的人力、技术和经济资源。截止目前,全市发展了132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成为会员单位;帮助27家上市公司在董事会下设置内部审计委员会,100多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成立专门审计部,民营企业专职内审人员发展到268 名,兼职1911名。民营企业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地位也不断得到提升,民营企业内部重大决策时内审人员列席并听取意见。

    二是搭建沟通平台。建立民营企业内审工作联系点制度,在全市设立56个民营企业内审联系点,明确六个方面工作职责,采取电话或上门服务等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沟通联系。重点帮助联系企业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促进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发掘企业内审工作经验和典型事迹,宣传内审工作成效,推进内审队伍建设;倾听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着力加强和改善内审指导服务,提升内审工作水平。目前该市又在酝酿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内审分会,进一步拓展联系渠道。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两条腿”走路,每半年组织召开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理论业务研讨;不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内审机构负责人外出学习考察,与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内审协会建立了经常性的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推荐内审工作基础较好的民营企业参加全国、全省性交流,高起点推动民营企业内审工作发展。先后培育了万丰奥特、海亮集团等全国内审工作先进单位,今年海亮集团还作为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和全省唯一的会议交流单位,在全国内审工作“双先”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四是搭建服务平台。每年举办不少于四期内审人员培训班,近三年累计培训民营企业内审业务骨干超过500人次,帮助320名企业内审人员取得内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帮助10余名企业内审人员获得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20多人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指导民营企业内审工作向比价、合同、管理评审等先进领域迈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帮助60%以上的民营企业建立了流程简捷、管理科学、运作规范的内审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则”、“经济合同审计管理规定”、“抽样审计规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内部审计处罚规定”等一系列企业内审工作指导意见,形成一整套切合民营企业实际需要的内审管理制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内审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钱水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