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审计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式和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建立了以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志明同志为组长的审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责任内容、加强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取得了较好效果。

    首先,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审计法律程序、审计主要职责、审计权限、审计法律地位、审计“八不准”纪律等内容。二是将全年审计项目工作计划,上报州政府批准,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让全州都了解当年审计工作项目计划。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及时编制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机关主要职能等11个内容及时公开。四是坚持实行“阳光审计”,将审计工作主动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今年审计的所有项目,做到了审计组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告知审计内容、时间、审计组成员、监督举报方式等。同时公开审计职责、权限、程序和审计纪律。审计结束后,纪检组进行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意见。五是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审计项目结果的公开力度。六是聘请了特约审计员,邀请他们参加全州的审计工作会议,请他们对审计工作实施监督,及时反馈社会对审计执法的意见和要求。七是把《中国凉山网》作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平台,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开审计政务信息,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其次,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一是公开审计部门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含投诉电话)、领导名录及分工。二是公开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包括2008年度12个科室的工作重点及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意见,审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重大审计事项的目标、内容、范围和要求,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纪律,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三是公开职业行为规范。包括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廉政勤政制度规定等。四是公开单位重要事项。包括涉及审计机关职责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五是公开审计工作当月的开展情况、下月打算及局领导动态等。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了三个显著变化:

    第一,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截止5月底州审计局本级已完成审计项目16个,经审计处理已上缴财政2520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569万元;已调账处理5515万元。受到了省审计厅及州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二,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如在已完成的16审计项目中,针对被审计单位管理不规范行为,提出了审计建议46条,引起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全部采纳,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了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活动的绩效。

    第三,促进了廉政建设,进一步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