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夷陵区:联网审计,走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利用财、税、库联网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联网审计。”

    “我们已初步实现了对全区175家行政事业单位、12个乡镇和办事处财政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

    “我们充分利用审计署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

    “联网审计对审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局长何学章侃侃而谈,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介绍联网审计给夷陵审计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犹如一位辛勤的劳者向我们述说着丰收的喜悦。

    搭建平台

    夷陵区财政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县市区的前列。早在几年前,便实现了财政、地税、国税、国库之间的联网。区审计局积极适应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新情况,借鉴外地联网审计的经验,提出了以搭建联网审计平台、建立被审计资料数据库、推动审计管理和实施系统运用、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实时监控、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效益为目标的信息化工作思路。在区委、政府的支持下,在财政部门的积极协作配合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了联网审计一期建设任务,搭建起了财政数据联网审计平台,并于2007年底投入使用。一期建设主要完成了财政审计原始数据采集系统、财政审计标准数据转换系统、财政审计数据业务分析系统三个功能模块的开发,初步实现了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进行数据采集、数据查询、数据分析、会计报表生成、AO及OA系统数据导入等功能。

    整合资源

    该局在联网审计中,充分利用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深入推动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运用,将通过联网采集的被审计单位的底层数据导入到审计AO系统中进行分析处理,并及时将审计情况打包上传至OA系统,为局领导掌握审计进度、加强审计管理提供了准确依据。2008年上半年,该局利用AO系统对采集的2007年度全区大额支取现金等相关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发现疑点5个,查出6个单位提取大额现金发放福利19.45万元的问题。区政府对联网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教育,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全面覆盖

    目前,该局通过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初步实现了对全区175家行政事业单位、12个乡镇和办事处财政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控。该局将上述审计对象,划分为财政、预算执行单位、乡镇财政三大财务信息监控片区,分别由相应职能股室实施对口监控,并利用财政联网审计软件,结合所承担的审计项目,自动定时或手工实时采集财政原始数据信息并进行计算机辅助分析,做到了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的结合。该局充分利用被审计资料数据库的丰富信息资源,在项目计划的制定上,既注重消灭审计盲点,实现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又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切实提高项目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节约了大量到现场审前调查时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时监控

    为充分发挥财政联网审计作用,该局通过设置预警指标,对所辖单位财务活动进行监控,切实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当发现疑点问题时,及时召开局业务会议上进行讨论,确定审计调查对象、调查事项和调查重点。相关职能股室根据局业务会议确定的意见,直接向相关单位下达审计调查通知书开展调查。对调查核实有问题的事项现场取证,问题重大的转入专项审计。审计调查结果经局业务会议审定后,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及时反馈整改结果。据统计,截止6月底,该局通过财政审计联网系统,发现疑点16个,筛选疑点资金额度621万元,确定审计调查重点单位6个,审计调查资金589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问题18项,查证核实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1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57万元,下达审计整改意见12条。财政联网审计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质量,降低了审计成本。

    ……

    “二期建设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其中包括审计预警系统、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分析对比系统等模块的开发。”

    “要使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真正发挥实时监督的作用,关键还在于扎扎实实地应用。”

    “财政联网审计才刚刚起步,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审计程序、审计文书上的困惑等都需要研究。”

    ……

    何局长的话语充满着自信和智者的思考。作为一名审计同行,我不止一次到过夷陵。但每到一次,我都有一种感动。这种感动源自夷陵审计人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催人奋进的力量。(金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