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流队伍 创一流业绩 河北曲周县审计局开展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曲周县审计局始终着眼于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全社会对审计关注程度的逐年提高、知识更新加速需要审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经济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县审计工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该局又考上审计师3名,助理审计师3名,进修大学本科4名。目前,全局在职人员取得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5人(约占50%),具有中级职称的8人,还有8名正在报考审计师。

    一、领导重视,始终摆上要位

    一是为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该局将教育学习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一系列学习计划,实行了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有关科室抓落实的“一级督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二是局领导在培训中做到事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做笔记、带头参加考试。领导的带头作用,激发了每个干部参加培训的热情,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学习氛围。考勤显示,全局干部每次参加培训出勤率均在98%以上。三是将干部培训教育结果与处室年终争先创优考核挂钩。按照局党组要求,把平时对教育培训计划的落实、培训过程中的出勤和笔记和培训后的考试、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各部门人人争先、上下联动、责任明晰,解决了一个处室抓培训孤立被动的问题。

    二、健全制度,始终注重规范

    为了规范审计培训工作,促进培训工作有章可循,该局近年先后制定培训规划和相应的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其余时间为分散学习;每月必须进行一次政治学习,其余时间为业务学习。要求中层以上干部每季度至少有2篇学习心得体会,其他同志每季度至少有1篇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建立考勤制度。凡是局里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培训都要求参加人员签到,对未签到人员逐个查明原因,保证集中学习和培训的到课率。三是坚持考试制度。除对重点理论学习内容有选择地组织进行考试外,我局还坚持每季度明确一个业务学习重点,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局考试,并公布学习成绩,保证了学习质量;四是细化考核制度。将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纳入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进行细化打分,局集中组织学习无故缺席的、理论课题研究任务未完成的和检查处室学习记录发现处室组织学习没有达到每周一次的均按规定扣分,理论课题研究取得一定成果的则给予加分。该局考试考核结果2005年对全体人员进行了调整,将业务能力强的充实到审计一线,2006年将3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提拔到副主任岗位,2007年对工作业绩突出的5名业务能手给予了500元的奖金。

    三、活化形式,始终追求效果

    一是紧密围绕审计工作的特点,狠抓硬件建设,搭建学习平台。为更好服务于县经济建设的大局,适应审计人员学习的需要,我局舍得投资,先后购置了7台台式电脑、5台笔计本电脑和1套投影仪等硬件设备,还购进了相关审计软件和各种图书资料,方便了机关干部学习掌握会计电算化知识和电脑辅助审计技能技巧,增强了学习的直观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二是“以会代培”。利用审计项目开始之前,集中参加项目审计的人员,介绍审前调查中发现被审计单位资金管理情况、专项资金运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一起学习审计方案,研究布置审计工作方案,学习涉及到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审计方法,确定审计重点方向和目标,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审计规范、审计程序,以确保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以审代培”。 通过该局积极争取,每年选派10名审计人员参加市局的项目审计,实施现场学习审计,以审代培。在审计工作中,学习如何发现线索,查找问题的思维和方法,取长补短,在实践中边干边学,提高综合审计能力。

    四是“以讲代训”。坚持每个月安排2名科室负责人的审计业务讲座,给全体审计人员讲解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并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既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又锻炼了科室负责人口头语言表达能力。

    五是外出考察学习。机关先后组织50人次走出去参观学习,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均要求参加人员认真撰写考察报告谈感受。通过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座谈,思想触动很大,思路受到启发,视野得到扩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考察,也从中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以及在审计工作方法方面的落后情况,并针对各自科室的实际提出工作设想和建议。

    四、常抓不懈,始终坚持如一

    为使学习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立了“知道、说道、做到”和“随机测试”学习效果的工作学习长效机制,以此来巩固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制定学习教育培训规划、将审计人员的学习成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审计人员学习档案等形式,建立学习型机关的长效机制,做到“经常学”、“自觉学”、“深入学”,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促进审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力的组织,确保了学习的强度和频率。现在每月一次的全局人员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廉政教育,两周一次的党小组学习,每周一次的处室、审计组集中学习已成为雷打不动的制度,不定期的专题培训更是经常有。一些同志说:“刚开始参加各种组织的学习真的不习惯, 觉得很累,可是现在,学习已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2005年以来,该局共审计 133个单位,查出各种问题资金5610万元,依法处理上缴财政370万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起,促进增收节支970万元,连续3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被县委授予“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在审计系统,该局审计业务成果连年上升,去年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有1个项目获奖,在全市评比中有3个项目获奖,还授予“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审计信息工作连续11年在全市审计系统名列前茅,尤其是2007年,该局项工作在全市审计系统名列第一,受到市审计局的充分肯定,并且有4篇被审计署以信息的形式转发。(张晓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