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三项举措加强权力内控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全面推行权力内控体系建设,以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能力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科学界定权力,优化流程控制。该局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对各处(室)职能进行了认真梳理,将各处(室)职能细化成具体的工作事项,形成职权目录。该局对每个工作事项的分布、结构、重点及运行规律进行认真分析,进一步廓清了权力运行轨迹,并将每一项职权绘制成权力运行流程图,流程图形成后,还在局机关进行了公示。

    二是加强风险管理,建立监控平台。该局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实践,认真排查出每一个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风险预控措施,把对风险的事前预防和事后矫正结合起来,用制度加以固化。按照明确的分权结果、流程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建立网上电子监察系统,运用计算机技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过程控制。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执行落实。该局对已有内控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分别制订、修改和废止了相关制度。健全了权力运行反馈机制,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职,时有限定之期。加强了对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用权有监督,失职有追究,侵权有赔偿。强化了制度执行的问责制,实行内控体系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为使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该局成立了局内控制度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局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分阶段进行了部署。要求6月底前明晰对风险点预警、监测、分析、矫正等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同步推进网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7至11月,重点进行制度建设,结合内控体系建设的实际,制订、修改、废止一批制度,编印《扬州市审计局内控制度汇编》。目前,该局已完成对权力项目的梳理和流程图的绘制,正逐一对每个处室的权力事项流程进行过堂。  (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