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通州市审计局作风建设提出四个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通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通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亲民务实”作风建设会议精神,从内外两方面认真听取意见,重点围绕全局意识、工作责任、行政效能、精神状态、制度纪律、学习态度、工作作风七个方面,认真查找单位、科室以及个人在作风建设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外向63家被审计单位发出了《亲民务实作风建设征求意见表》,聘请了26名行风监督员,两次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在审计网站上公布了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地址。通过内查外找,对部分审计人员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审计队伍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立足本职、服务基层还有薄弱环节等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归纳和梳理,提出了实现“四个新突破”的目标。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在指导思想上实现新突破。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树立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审计监督与规范并重、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理念,突破单纯监督搞审计的思想束缚,把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和谐、健康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将审计监督贯穿于经济活动全过程,加大事前防范和审后整改的力度,前移审计监督的关口,积极开展效益审计,逐步扩大效益审计的范围和内容,注重揭示和查处损失浪费、决策不当造成的效益低下的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二是创新审计内容,在服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求审计干部积极探索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途径,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体系,推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重点监督建设资金管理、投资效益评价、工程造价管理,加大查处工程建设中损失浪费、违反程序等问题,将专项资金审计做深做细,全面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基金和社会公益资金的审计,以及为民办实事、新农村建设资金的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在提升质量上实现新突破。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要求审计干部不断改进和探索创新审计方法,从创新审计手段、审计评价体系审计质量控制方面入手,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做好联网审计的试点运用,积极探讨和完善县以下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体系,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完整性、科学性,推进审计工作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

        四是创新审计管理,在塑造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反腐倡廉能力,努力塑造新时期审计干部新形象。深入开展“亲民务实,服务大局”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审计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强化廉政教育和纪律监督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各项廉政文化活动,严肃处罚纪律,构建完善的审计机关廉政工作体系,把思想解放求突破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杨启斌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