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受好评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牢固树立建设性理念,自觉搞好审计服务,深受被审单位好评。去年以来先后有18个单位送锦旗致谢,并有20多个单位主动上门要求审计,营造了良好的审计环境。

    一项审计出台“三个”专项规定。近几年来,平邑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5700多万元资金,在三年时间内实现全县80%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为搞好为民工程的审计监督,平邑县审计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完工运营的村村通自来水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就工程运行与维护、工程物资及施工管理、财务核算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对此,该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财政、水利及乡镇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并制定实施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财务管理办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验收办法”等三个专项管理办法,为加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工程维护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保证。

    一项审计节约投资450万元。平邑县归来庄金矿投资6000万元建设地质公园等项目,该局主动对项目实施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督服务。开工前突出各项手续的审查,主要查看计划批复和工程招投标情况;施工中全面跟踪监督,主要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现场监控;竣工后突出项目决算审验,包括工程量的审计、直接费用的审计、材料价格的审计和间接费用的审计等四个方面。审计后通过调减工程量及材料和取费价格等共审减费用450多万元,占工程量的7.5%,深受被审单位好评。

    一项审计减轻群众负担500万元。前不久,该局对国道、高速公路等占用土地补偿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审计人员通过走村串户,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他们从资金源头入手,先后调查了国土、财政、乡镇、村队等62个部门单位村。通过审计发现尚有503万元补偿金滞留在6个乡镇财政所,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调查结束后他们责令及时将欠拨土地补偿金全部兑付到位。40多名村民敲锣打鼓,专门送锦旗致谢审计局。

    一项审计清欠养老金1500万元。去年,该局对全县养老保险金的交纳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并针对个别破产重组企业、乡镇企业及个体企业养老金拖欠严重的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了建议。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久欠养老金的通知”,劳动部门根据县政府要求组织了5个清理小组,历时2个多月,对全县养老金的拖欠情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调查,清理收缴破产企业职工、下岗职工及部分乡镇多年积欠养老金1500多万元,使养老金拖欠的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同时,劳动部门还根据审计建议,建立了分类管理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分类督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使养老金管理纳入了规范化轨道。(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