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促进政府建立抗震救灾款物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盐城市政府就全市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会办,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抗震救灾款物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安全有效使用。

    自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以来,盐城市审计局在查清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规范程序、促进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上,三次向政府提交审计情况报告,就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预警机制等提出可行性建议。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在审计情况上批示:“审计局的几条意见很好”,要求常务副市长与有关部门商量,落实审计建议。

    6月21日,盐城市常务副市长陈正邦召集相关部门专题会办。根据审计情况和审计建议,盐城市政府就加强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使用特别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形成了会办纪要。盐城市将进一步规范捐赠秩序,明确捐赠主体,未经批准的部门不得擅自组织募捐活动,全市已经接受的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实行归口统一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研究制定《盐城市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作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物资的保管和使用,一方面加强对现有物资的保管和使用,及时组织运送到灾区,最大限度地发挥物资的作用效益,另一方面对部分灾区不需要且不易存放的物资由审计、财政、物价、民政等部门组织拍卖,避免造成损失和浪费。进一步严格救灾资金拨付的手续和程序,所有捐赠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在捐赠资金中列支管理费用,严禁挪作它用。盐城市政府要求继续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定期公布审计结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认真抓好支援对口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工程的监管,研究制定出规范的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的内部监管和审计监督。(吴 江   郭 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