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局认真贯彻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暨表彰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电视电话会议,是一次表彰先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动员会,是部署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工作重点,统一思想振作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为认真开展学英模、赶先进活动,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确实履行特区审计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从四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

    一、把握审计灵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全市审计机关要联系厦门经济特区审计工作实际,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是要把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市委、市政府推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作为审计机关第一要务。研究制定审计计划、部署审计工作,要主动作为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二是要把关注民生、服务人民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进一步加强社保、教育、三农、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保证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三是审计工作要维护、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审计中要善于从机制上、体制上发现问题,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审计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为经济宏观决策服务。四是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服务经济发展与强化审计执法力度、审计数量与提升审计质量、从微观入手与从宏观着眼等四个方面的辨证关系。以不断创新审计思维方式与审计方法,促进审计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二、突出重中之重,切实做好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和灾后重建审计监督

    全市审计人员要高度重视,认清援川赈灾款物和灾后重建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做好抗震救灾资金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审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开展全市赈灾款物跟踪审计监督,继续跟踪其接收、管理、调拨使用的具体环节;二要把厦门市援建四川彭州市2.5万套(其中厦门市代福建省建设1万套)过渡性安置房列入下半年审计重点,跟踪监督省、市财政资金的拨付、支出以及管理使用和建设过程的管理情况。三是做好厦门市对口支援彭州四个镇资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有关审计监督的前期准备工作。要通过对社会赈灾款物、财政投入资金的审计,向政府和人民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三、统筹兼顾、开阔思路、大力推进绩效审计

    厦门市审计机关2007年绩效审计项目已占全年审计项目总数的54%。根据刘家义审计长在会上提出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的要求,在总结推广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要继续边摸索边实践,不断扩大全市绩效审计工作面。要围绕政府经济建设中心,对财政投融资重大建设项目、政府投入科技、涉农、民生保障、教育、卫生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下半年要结合对32个市属大中型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紧盯财政投资和国企经营决策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力争多创审计精品。

    四、开展学习抗震救灾先模事迹,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全市审计机关要响应审计署号召,掀起向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的热潮。积极开展学英模、树先进、赶先进活动,全面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等重大制度,发挥党组在审计机关全面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加强局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发展审计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严肃党纪政纪,加强反腐倡廉的教育,继贯彻“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落实每年两次审计回访和两次廉政考核总结制度,以建设一支政治思想素质好、纪律严明、勤政廉洁、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冯新华 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