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4332”工作法构建新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在开展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结合实际,推进实施“4332”工作法,全力构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四打破”有效整合审计力量  

        以审计项目任务为中心,打破常规,整合有效审计力量实行协同作战。一是打破科室界限,组成审计组。在大型审计项目中,各科室人员全部打乱重新配置,使各种专长人员进行合理搭配。在对4个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时,以两个对口科室为主体,全局干部职工统一调配,集中力量,完成审计任务时间比计划缩短了近50%;二是打破领导分工界线,建立项目责任制。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主审负责制,在审计中主审和分管领导是负责人,其他参审人员不论职务、科室,一律听从主审安排;三是打破行业界线,分配审计任务。不以科室的专业为界限,主要根据工作任务和项目安排的需要分配项目,使每位审计干部人人有项目、个个有担子,既熟悉了不同科室的业务,又提高了结合审计能力;四是打破项目界线,建立协作配合关系。重点是在同时开展的2-3个审计项目中,根据需要,各审计组人员可以临时穿插调用,实现优势互补。在今年上半年承担的8个项目中,全部是联合组成的审计组完成的,使审计的力度得到加强,问题查的更深入。

      “三入手”深入查明审计问题   

       针对每个审计项目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查问题。一是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问题。把握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特点,重点审计一些重要的决策项目,看其程序是否正确,决策的效果是否明显,决策中是否滥用职权。如在对全市4个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中, 以县长任期内所在地区各年度本级财政收支情况作为重点,对其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查出违规减少财政收入2392.75万元,其中减免、欠收土地出让金863.86万元,少收排污费869.6万元,同股不同利造成国有收益流失659.29万元。二是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入手,查处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利用行业特权违规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三乱”等问题。如在对全市公检法“三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审计公检法单位设置小金库、挪用专款、坐收坐支罚没收入等问题,查出8名领导干部利用权力违规违纪;移交给市纪委监察机关后,7名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1名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在对25名城建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1名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未经市政府批准,擅自减免政府基金1100多万元。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审计情况汇报,对其中的4名领导干部和责任人移交执纪执法机关处理,市纪委对3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司法机关对1人追究了刑事责任。三是从外围单位入手,上下内外结合查处向二级单位、行业协会、业务往来单位转移资金、变换违纪手法的问题。如在对某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延伸审计该县十几个县直单位,查处了县民政局等3个单位滞留未拨专项资金590万元,县农业局等5个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434万元的问题。在一个县检察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账外延伸审计,查处该单位违规收取赞助费70.07万元的问题。

       “三评审”过程控制审计质量   

        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开展审前、审中、审后“三评审”,把审计质量控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一是审前评审审计方案。看审前调查是否具体,方案要素是否齐全,审计成本预算是否合理,避免出现走弯路现象;二是审中评审审计疑点。看审计发现的线索是否准确,发现的疑点是否有价值,避免审中的监督出现的偏差和审后检查纠正返工;三是审后评审审计问题。看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查清、定性是否准确、责任是否明确,避免对审计对象评价出现失误。通过“三评审”, 整个审计业务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完成的市直19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其中市经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被分别评为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两碰头”优化审计报告及结果运用意见   

        审计项目完成后,市经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经济责任审计联络员,会同审计组人员召开碰头会,对审计报告及成果用意见进行讨论,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一是召开审计报告评点碰头会。审计阶段结束后,市经审办组织召开碰头会,请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对审计报告初稿进行评点,重点评点报告中评价部分、问题的定性、信访反映的突出事件。审计组根据碰头情况对报告进行再修改,使报告更加客观、公正;二是召开审计结果运用意见碰头会。在审计组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结果运用建议后,市经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又组织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召开碰头会,根据《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对建议进行讨论,并提出更为具体的结果运用意见。近年来,市领导陈天会、涂明安、董卫民多次对审计报告进行批示。如2008年初,对市华中建筑设计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后,上报的审计报告引起市委书记陈天会的高度关注,并作出了重要批示。据市经审办反馈, 2007年完成的1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意见,基本得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采纳,其中2名严重违纪的市局责任人已移交市纪委进一步查处。(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