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呈现五个亮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实行同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双审”,做好对1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经济责任审计呈现五个亮点:

        一是选准着力点。该局由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审计向全面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为主的高层次审计监督战略转变,突出全面性,把对“人”与“事”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客观公正的审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瞄准主攻点。该局由单纯的关注财务(账簿)向更加关注经济活动转变,审计结果不仅单纯反映账面上的情况,还要围绕领导干部在岗履行职责情况,全面反映重大建设项目、经济指标、社会事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状况,以及农民人均收入和新农村建设的情况。
 
        三是找准切入点。他们改变以往的单纯对财务方面的评价向全面的、系统的评价转变,将审计出的问题与离任领导所负的责任相联系,由事及人,有针对性地评价领导干部。是被审计领导干部直接责任或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的,找出原因、恰当评价,为离任者划清责任,予接任者以警示和约束。

        四是抓住共振点。该局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更加突出政治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和廉政效益,客观反映节能减排、社会保障、耕地保护、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主要指标。同时,他们更加关注惠民政策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情况。

        五是引起触动点。他们由注重一般事项转向综合归纳整理,宏观经济评价,从体制、机制上提出针对部门和行业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加注重揭示深层次的问题,督促其早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领导干部,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出了审计部门应有的贡献。(刘洪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