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打造文明审计新名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围绕“服务大局、提升形象、增色审计”工作主题,积极开展“依法审计炼精品,文明审计铸审魂”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着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推动文明审计向纵深发展。

         提高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该局通过组织学习和教育,充分认识文明审计是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保证,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塑造文明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途径,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文明审计三大理念,确立“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思想,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严格程序理念。“尺正”才能“纠曲”,“脚正”不怕“鞋歪”。该局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规章制度和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对审计执法过程全方位加强监督和约束,从制度上、程序上体现了“文明审计”的要求,提高了审计执法水平。2005—2007年,该局完成审计项目174个,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4份、审计决定书1份,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也没有出现一起审计执法人员执法犯法,徇情枉法案件。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理念。近年来,该局着力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研究审计工作的起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处理”上下功夫,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处理。对审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提出审计意见,下达审计意见书,并要求按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反财经法纪问题,依据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或处罚意见,出具审计决定,并要求按时上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查明情况,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纪检、检察部门处理。三是坚持严格纪律、廉洁从审理念。近年来,该局坚持审计人员廉政学习日制度,促使审计干部在思想上做到时时自省、高度自警、处处自重,切实打牢去贪求廉的思想基础;用积极向上、健康鲜明的廉政文化占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使去贪求廉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重要遵循和基本准则;充分发挥廉政制度警示、防范、强制等功能,实行廉政责任制度、健全廉政约束制度、实施廉政承诺制度,有效保证了廉政责任落到实处,杜绝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狠抓监督检查环节,通过采用“事前预警、事中检查、事后回访”三项监察形式,有效监督审计人员廉政行为,打造“教育、制度、监督”环环相扣的去贪求廉“链条”。

        狠抓落实,在工作上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该局以培养文明素质、注重文明行政、强化文明约束为目标,落实文明审计要求,把其转化为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培养文明素质,把文明审计要求落实在学习上。该局建立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机制,针对不同的学习范围和学习对象,明确学习要求、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和学习奖励办法,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形成了“全员学习、长效学习”和“人人参与,个个带头”的良好学习氛围。目前,该局有高级审计师、工程师4人,审计师、会计师11人,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95%,初步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比学赶帮和具有一定文明素质的学习型队伍,为实现文明审计奠定基础、提供保障。二是注重文明行政,把文明审计要求落实在执法上。该局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文明执法,特别是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投资审计和企业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把审计侧重点放在帮助解决经济管理问题、制度机制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上,既坚持原则,体现审计的严肃性,又不以监督者自居,做到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三是提高文明程度,把文明审计要求落实在管理上。该局健全文明审计制度,制定了《文明审计公约》、《审计业务和审计队伍城信服务要求》、《审计文明用语、审计忌语》,印发了《文明审计规范手册》,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各环节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从细微之处约束审计人员,规范文明审计行为;健全行政管理制度,制定了38项日常管理制度、18项办公程序制度和8项人性化管理制度,坚持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讲程序、考核求绩效”,以制度管人,以规范约束人;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等16项制度,用制度来强化审计人员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该局制作的AO应用案例获得审计署2006年度AO应用实例评比应用奖,在2006年度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该局参评的项目获得二等奖,并入选国家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

        创新方法,在服务上充分展示文明审计形象。近年来,该局找准审计创新的切入点,从“审计思路、审计服务、审计技术”三个方面重点入手,扎扎实实付诸实践,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结合模式”,开创文明审计之路。通过近年来的审计实践,该局探索出“重点审计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基层审计模式,有效推进了文明审计。在重点审计方面,该局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坚持审计处理与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和改进财政财务管理并重的原则,促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和整改,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促进作用和震慑、教育作用。在日常监督方面,有效落实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将审计监督贯穿于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实施阶段,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内控管理。2005年以来,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45份,提出审计建议98条,不仅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还保证了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有效落实日常监督联系机制,加强了被审计单位的日常、动态性监督,加强财务信息分析,建立财务信息档案,完善财务规范管理;有效落实财经法规教育机制,将财经法规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班内容,为领导干部讲解财经法规知识,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防止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发生。二是“联系制度”,奏响文明审计之曲。该局建立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主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实现了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的高度统一,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审计联系制度活动开展以来,已为被审计单位提出财务管理及企业增效联系意见427条,调整不规范资金23321万元,审计联系制度的有效落实,构建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树立了审计机关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良好形象。三是“信息交互”,架起文明审计之桥。2005年以来,该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推广“AO”系统与“OA”系统交互运用,实现了审计技术的文明。强化培训增强内力。该局注重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先后组织20多次OA系统、OA与AO的交互和SQL基本语句的培训,由计算机主审人员操作演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方法、工作流程以及快速、便捷转换账目数据技巧等,让计算机辅助审计深入人心,创新机制激发动力。该局制定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金审”管理系统使用若干规定》、《关于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实施系统信息交互办法》,坚持用制度约束和规范审计管理行为。同时,该局还制定了《审计信息化成果或项目奖励办法》,激发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促进审计信息化工作中多出成果。全面运用提升能力。该局一方面对实行电算化的被审计单位运用“AO”系统进行辅助审计,另一方面在“OA”系统中开展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现了“AO”与“OA”有效互动和综合管理的目标。2005年以来,该局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查出重大违规违纪线索5起,涉案13人,涉案金额714万元。(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