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大力开展“生态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江苏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既是理念创新,也是现实任务。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近年来逐步加大了生态审计的力度,对太湖水环境突发事件财政应急资金、排污费的征收,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土地整理资金等进行了审计。

    关注水源保护  响应“6699”行动  加强治太资金审计。2007年太湖水危机事件发生后,无锡审计局迅速行动,成立了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加强无锡区域范围内环境审计的组织领导,出台了《无锡审计局关于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的实施意见》,把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由局长负总责,各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对“环境治理代理人”、治太资金、供水工程等开展专项审计,各审计项目落实到相关处室和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要求,优先安排审计力量,确保审计胜利完成。同时该局积极与财政、农林、环保等有关部门沟通,对太湖水环境突发事件财政应急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人员不辞辛劳,下基层,上渔船,访渔民,问困难,促使144万元专项资金及时到位,确保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与困难,促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关注环保  对排污费征管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国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征收排污费,并将其作为环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环境污染防治,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可以促使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减少污染排放;环保专项资金合理分配,有效使用可以促进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的实施。审计组深入了解排污费征管程序,审查其内控制度,针对其征管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并促使200多万元应缴未缴的排污费足额征缴到位。为了深入掌握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组走访有关部门,深入治污企业,踏勘治污项目,查看运行情况,客观评价了环保部门近年来在污染点源治理、监测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同时揭示了环保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关注资源保护  对土地整理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我市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全省最少,有限的土地资源不仅要保证当代人的生存发展,还要确保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无锡市政府为促进农村土地整理,加速农村“三个集中”进程,于2006年建立了土地整理专项资金,加大对土地开发整理的投入。该局将市政府土地整理政策落实情况作为2007年局重点审计项目,这是无锡市审计局首次通过“上审下”的方式对六个县区同时进行直审,是无锡市审计局首次对一项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组精心准备,认真调查,深入基层乡镇,走进田间村落,审查土地整理资金的筹措和使用,查看项目的管理实施情况,了解土地整理的后备资源情况,取得了较为准确的资料,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调查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全市土地整理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土地整理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促使1000多万元资金补贴到位。无锡市领导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关注农村环境  对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进行年审。农村环境工作好坏与整个城市环境质量息息相关,该局非常重视农村环境审计工作。农村环境审计面广、量大,千头万绪,该局根据“新农村五件实事”的要求,根据江苏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每年都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针对农村环境工程的几个重点,农村河道疏浚、村庄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农村清洁能源工程进行专项审计,并要求将审计结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06年共审计资金近5亿元,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农村环境工程的投入、管理情况,中肯了评价了该项工作,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