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围绕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在“用”字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在强化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提高勤政廉政自觉性、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服务领导决策、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审计成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显微镜”。该县要求组织人事部门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干部档案,作为考察评价的依据,在提拔任用干部时,根据审计结果报告确定干部任用,对审计结果反映情况欠佳的干部,一律不予重用、提拔。三年来,共对14名乡镇党政一把手、54名县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提拔使用了8人,平调12人,调离13人。

    二、审计成果作为干部日常教育“监示器”。该县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作为单位年度考核的一个重要部分、评先评奖的重要依据,每年被审单位和个人的审计结论,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予以通报,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不够纪律处分的一般性问题,由分管的县领导及时找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批评教育。对审计中,查出带共性的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费管理的通知》及其补充规定,切实改变了公款消费,接待超标等现象的发生。

    三、审计成果作为干部廉政建设的“警报器”。该县对经济责任审计查明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按照结果运用办法,坚持原则,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谈话的谈话、该移交的移交。对存在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部门立案查处,追究责任人责任。近三年由纪检、组织部门安排进行的警示性谈话达6人次。此外,还运用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对被审计对象所在部门及下属单位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行政督查,在警示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原则,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相关责任。

    四、审计成果作为被审计单位管理“检测仪”。针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从机制上挖根源,从制度上找原因,从管理上查漏洞,力求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通过对审计项目查明的问题,逐项提出限时整改建议,要求被审计对象和单位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加强整改效果力度,促进被审单位财务规范管理。对整改到位、效果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少数整改不到位、效果差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实行责任追究。

     五、审计成果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催化剂”。 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部门注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根源上进行梳理,透析体制机制缺失,研究预防解决的措施,进而从完善管理制度、改革创新、运行机制等宏观层面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着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年来,提出各类建议意见69条,被采纳吸收的有35条,促进了各项制度规定的不断完善,使得各项改革和制度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决策参谋作用。(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