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业务培训特色鲜明、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扣审计工作重点和依法行政要求,坚持培训学习制度化,将培训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加速了审计干部的知识更新,促进了审计队伍的经验交流,使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一是紧贴工作需求,在培训内容上打好“组合拳”。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队伍优化知识结构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新要求,他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形势分析、审计法制、财经政策及现代技能应用、文化修养等多方面,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是解决工学矛盾,培训方式多开“自助餐”。他们改变以往不分专业、对象的“大锅饭”式培训,在培训计划上,上网公开全年计划并广泛征求意见;在设置课程上,除安排全面培训,还针对特定层面和需求安排专项课程;在组织形式上,鼓励以处室、学组、条线为单位研讨交流,营造学习氛围,促进学以致用。

    三是注重学习实效,培训模式推出“特色班”。他们把现代管理理念贯穿于培训之中,结合实际,推出特色培训。一是通过各种形式让审计骨干走上讲坛,既当“学员”又当“教员”,提升综合素质。二是邀请专家传经送宝,使审计人员获得更多信息和启发;三是通过举办业务研讨、专题汇审加强上下联动;四是与税务、纪检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弥补专业局限。

    四是提高学习效率,培训手段尝试“新武器”。他们积极尝试教育培训手段与信息化建设接轨。充分应用远程视频培训系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足不出户就能共享学习资源,仅07年就节约培训经费和差旅费约10多万元。同时,通过OA系统开设在线学习专栏,内容涉及三百多项,同时,建立了培训课程资料库,为审计人员随时查询、反复学习和巩固知识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