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审计局信息宣传无一人交“白卷”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坚持执法与宣传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原则,牢固树立宣传也是审计生产力的观念,采取有效措施搞好信息宣传工作。截止目前共编写各类信息稿件129篇,被各级领导批示和采用96篇,采用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在最近组织的上半年信息考核中,全局38人无一人交白卷,自觉编写审计信息已成为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

    加强领导,及时调度。该局专门安排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宣传工作,同时,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宣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宣传工作例会,研究部署信息工作,每季度通报一次科室信息任务的完成情况,印发一次信息宣传要点,增强审计人员编写信息宣传稿件的针对性。

    完善制度,强化考核。该局健全完善了“信息宣传责任制”、“信息宣传奖惩办法”和“信息风险责任追究制”等5个专项规定,同时,提高了信息宣传在业务目标千分制考核中的分量,由原来的10%,提高到目前的20%,科室人员信息任务目标也提高了33%,并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奖惩激发了审计人员信息宣传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信息宣传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全局人员无一人交白卷,甚至出现了“抢信息源”的喜人景象。

    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为提升全体人员的写作水平,该局建立了信息人员培训机制。一方面,选派信息宣传骨干参加各类培训班,提高信息骨干人员的写作水平;另一方面,每年组织两期信息专题培训班,由信息写作人员就如何搜集新闻线索、如何写作信息、如何投寄稿件等方法、技巧等进行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写作能力。

    严把关口,提升质量。为控制和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质量,该局明确规定所有信息宣传稿件都要经过三道关,即分管领导严把信息真实关,办公室严把文字规范关,局长严把信息综合关,确保信息真实可靠,文字规范,且有分析、有建议、有分量,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使信息稿件的采用数量和层次都有了明显提升。被领导签批和被省级以上采用的数量分别增长了9%和12%,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专项规定4项,大大提高了信息稿件的“含金量”。如对全县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行审计后,针对工程运行与维护、物资、施工及财务管理等存在的问题,及时编写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管理亟待加强”的信息,引起了县领导的关注,县长亲自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管理意见。对此,该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意见,并制定了“平邑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平邑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财务管理办法”、“平邑县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验收办法”等三个专项管理办法,为加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工程验收与工程维护和财务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健全网络,扩大宣传。为广泛搜集信息新闻线索,该局在每科室指定了兼职信息员,负责科室新闻线索的整理和编报,并在全县各内审单位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各单位内审工作信息的传递工作,逐步形成了内部科室和各内审单位的信息宣传网络。同时,为多渠道搜集线索,该局还在平邑审计网站上,专门设立了投稿信箱,进一步扩大了信息源。

    加大投入,提高效率。为提高信息稿件的编报效率,该局为各科室配备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激光打印机,进一步提高了稿件的打印质量和速度。同时,还开通了互联网及与省市审计系统的内部网络,大大了提高了稿件的传递速度,增强了稿件的时效性。(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