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积极实现“三落实” 力促投资审计大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0日】
【来源:广西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各级审计机关政府投资审计专门机构全部成立,相关政策机制全部落实,专业审计人员基本到位,实现了机构经费、政策机制、人员编制的“三落实”,掀开了该市政府投资审计的新篇章。

    这是该市审计机关在市、县(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借鉴发达地区审计机关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适时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该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随着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政府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审计机关担负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日益艰巨。该市各级审计机关以机构设立为契机,积极改善投资审计队伍结构,将懂道桥、市政、园林等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员充实进来。通过新建机构和充实人员,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审计规模明显加大。该市审计局去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6个、项目投资额1.32亿元,今年计划增加到37个,审计项目投资额9.30亿元,计划分别较上年增加516.67%和604.55%。二是审计内容进一步加深。坚持把事前控制、事中跟踪与事后评估有效结合起来,积极参与政府建设项目竞争性谈判工作,更多地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在管理、效益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整改。三是审计成效更加显著。该市审计局去年审计项目6个,核减工程造价2808万元,今年仅上半年就审结项目6个,核减工程造价2712万元,平均核减率27.8%;初步审结项目6个,初步核减工程造价2107万元,仅上半年核减工程造价金额就达上年全年数的171.62%,为该市政府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

    该市审计局局长莫晓钢表示,要大力推进全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详实准确的审计数据,为安全、高效地使用有限的财政资金“保驾护航”。(胡国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