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立足服务 努力打造“财政同级审”项目新品牌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围绕服务,力求把“同级审”的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项目。为了在“财政同级审”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该局在审计方式上作了多方面的创新。常州市长王伟成就该局的“同级审”报告连续做了四次批示,并对报告涉及的具体问题责成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一是方案制定会审求新。在制定审计方案环节,通过召开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的审计方案审定会的方式,“开门”纳谏,注意集思广益,充分论证,征求建设性意见,完善审计内容,协调相关工作。

二是审计手段处处见新。彻底摆脱“关门查账”的传统方法束缚,探索并灵活运用了统计分析、流程图、表格调查、外部专家法等审计新方法,很多方法都是首次运用。

三是调查方式对外纳新。在审计实施环节,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避免了“一家之言”,不仅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更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第三方信息,对于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如在对市区五大市政公园的建设及管养绩效进行审计中,针对公园在规划设计、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审计人员直接听取公园管理者和游客的意见;对开放式公园的后续管养问题,则采取实地察看公园管理情况、现场采访游客的方式来发现问题;为充分了解市民对该市市区即将进行改造开放的最后一座公园的规划设计及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审计还创造性地在常州市人气网站——化龙巷社区采取网络调查的方法,广泛地征集市民的意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提出700多条意见和建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王祥君 曾亚波 吴洵)

图为常州市审计局局长周效华(右二)与“财政同级审”项目的人员在研究审计中的难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