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市审计局狠抓“四个环节”促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狠抓审计程序、审计复核、审计报告和审计结论落实“四个环节”,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取得较好效果。该局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报告20篇,主要领导批示28篇(次),市政府根据审计情况制发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4个,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和措施48条。

    一、狠抓审计程序环节,突出重点,深查细审。该局围绕财政预算、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资金以及经济责任等审计重点,加大了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教育局、劳动社会保障局以及抗冰雪救灾、抗震救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要求每项审计从制发通知书到审计项目结束,必须做到审计程序合法,查深查透,以增加审计报告的“含金量”。 上半年,共查出违规金额836.8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10.5万元,应上缴财政4.37万元,责成被审计单位归还原渠道资金344.83万元,应调帐处理金额563.1万元,审减金额752.70万元。今年该局还对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社保资金等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尤其是上半年对市直64个一级预算单位200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的专项检查结果,市委办、市政府办以都办文[2008]19号下发了文件,对部门预算收支及资产负债情况、接待费检查情况、奖金及津补贴检查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在全市引起反响。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市供销社私设“小金库”60696.80元一案,已移交市纪委处理。

    二、狠抓审计复核环节,突出合法性,防范风险。该局实行了对审计事项的真实性、定性的准确性、处理处罚的合规、合法和审计文书文字的规范性三级复核制。同时规范审计评价,对不属于审计范围内的事项,或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事项,以及审计证据不足的事项不作评价。今年,经审计复核,退回并要求审计组进行补充和完善的审计报告6个,较好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三、狠抓审计报告环节,突出建设性,发挥参谋作用。该局要求审计报告的内容要“实”,语言要“精”,通俗易懂,评价和建议要有的放矢,具有真对性。要加强综合分析,注意发现影响全市经济发展、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力争进入决策层,为领导服务。如针对全市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出台了有关土地储备、国有资产管理等一系列文件,改进了土地交易方式,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四、狠抓结论落实环节,突出规范性,促进成果转化。该局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和整改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跟踪问效,对执行有阻力的单位由政府、人大参与,督促落实。到目前为止,审计结论落实率达85%。同时,注重利用审计成果,从机制上、制度上解决屡查屡犯问题。上半年,该市根据审计情况,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财务管理,有效遏制了屡查屡犯现象。( 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