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审计质量年”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5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质量年”活动这条主线,通过强化五项措施,全面完善质量监管工作,推进“审计质量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增强对“审计质量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先后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刘战平厅长在全省审计质量年动员会上的讲话,紧密联系实际,分析研究全市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审计质量成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形成了共识。4月16日,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年”暨目标管理工作会议,对活动方案、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作了部署,进一步树立“抓质量、上水平、提效能、促发展”意识,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审计质量年”活动中来。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全省“审计质量年”活动动员会议后,该局立即传达省厅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综合法规科、业务科室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具体负责“审计质量年”活动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各县区审计局按照全市活动方案的要求,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三是明确活动步骤。为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根据省厅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审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共安排6大类25项具体活动内容,细化目标,做到时间安排明确、科室分工明确、活动内容明确。县区也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将审计质量年活动与机关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审计质量,一手抓机关管理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按照方案要求,已经完成了11项活动内容。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审计宣传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审计质量、改善审计执法环境、提高审计执法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总结回顾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审计机关成立25年来的经验和成果,我局把开展“审计质量年”和审计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办专版、设展板、开设网上论坛、组织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审计工作,开展了以“七个一”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淮南日报办了1期“审计质量年”活动专版;在局一楼大厅和九楼共制作了3块“审计质量年”活动展板;在淮南电视台、广播电台进行5次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成果专题报道;开展了审计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10个政治文化中心、党政机关所在地、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的社区,投入6000多元制作了100块展板,内容包括《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审计基本知识等相关内容,营造了全社会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的氛围。

    五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执法程序,是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的重要内容。该局结合《审计法》、审计署有关准则和省厅关于加强审计质量的各项规定,对原有的39项制度进行了修定、完善、清理和废止,保留了15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新建了审计项目立项调研报告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专家监督咨询制度、完善了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严格落实了三级审理复核制度和审计管理系统网上办公制度,修订了县区及市局各科室年度目标考核奖惩办法。为适应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正在建立投资审计“百名人才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