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以提升审计成效为目标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审计项目立项为切入点,以提高工作效率、社会效益为突破口,以激活制度,整合资源,挖掘成果为目标,开展审计工作全面创新,促进审计影响力得到充分彰显,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以审计项目立项为切入点,促进用发展的眼光思考审计工作

        进一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立项。把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政府投资项目,社会保障资金,“三农”资金等30个审计项目(单位)作为立项的重点。保证从宏观高度提出符合实际的、有较强操作性的审计报告和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发挥决策的参谋作用,确保审计工作始终贴近地方经济工作中心和区域经济发展大局。通过审计为领导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建议65条,为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48项。

        以提高工作效率、社会效益为突破口,促进用创新的方法开展审计工作

        充分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每个科室配备了3台计算机,其中笔记本式计算机2台。改变了由以往传统的人工翻阅会计账目、凭证和手工书写审计日记、审计取证笔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文书的审计方式,向利用计算机审计会计电子账目、凭证,处理审计文书、材料的转变。由于利用AO和OA系统开展现场审计、处理审计文书等,不仅工作效率大为提高,还节省了审计成本。另外,以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为主旋律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效益审计,使其成为本局新的审计亮点。目前,通过对专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外资运用项目和企业等开展效益审计,纠正了被审计单位违规改变资金用途382万元,促进专项资金拨付52万元,账外资产及时入账17万元,由此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果,审计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全面提升。

         以激活制度,整合资源,挖掘成果为目标,促进用全新的模式管理审计工作

         一是在工作制度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审计质量责任制实施细则、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审计复核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评比考核办法等10多项内部控制制度,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自我控制,达到了用内控机制强化审计管理的良好效果,审计干部忘我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二是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实行审计项目本局交叉审计。打破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审计项目管辖范围长期不变的固定模式,实行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审计项目轮换制;大的审计项目,试行审计组长招标制,由各个竞标人在竞标会上通过自己的竞标方案,由招投标会议集体评审后,确定中标审计组长,然后由审计组长在全局范围内抽调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实行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核制。该局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创新,尤其是审计项目本局交叉审计,不但整合了审计项目资源和审计人力资源,而且探索出了提高审计质量的新路子,审计效果得到了充分彰显。

         三是在审计项目成果转换上,坚持深入挖掘提升。该局首先抓好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分析,将报表中汇总的带倾向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危害和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为领导决策服务。其次抓好审计信息宣传,扩大审计影响。坚持做到审计信息与审计项目同时研究、同时布置,实行审计信息跟着项目走,做到一个审计项目产出两项审计成果:一份审计报告、一篇必报审计信息。今年以来,已向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和新闻媒体报送审计信息60多篇,被上述单位批示采用的审计综合报告及审计信息简报40多篇,由此扩大了审计影响,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向子金   李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