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县审计局深入开展“五五”普法 营造审计执法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和县政法委、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创建“和谐巴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大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依法开展审计、加强机关建设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

    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相结合    努力培养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该局始终把干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让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把遵纪守法变成一种自然习惯、自觉行动。局党组认为,作为审计执法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习掌握好通用的法律法规,还要学习掌握好审计专业的法律法规。因此,该局每年除组织认真学习县普法办规定的法律法规内容、完成年度普法教育任务外,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行《公务员法》、《公务员处罚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工作有关准则》等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培训。在学习方法上,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集合,请法律专家辅导讲课与走出去参加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相结合,注重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让干部职工都明白,法在工作中,法在生活中,法就在身边,法无处不在。

    在学习过程中,该局突出“四抓”:一抓载体,不断创新形式。紧紧围绕年度学习宣传要点,确定学习教育主题,利用宣传教育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审计法等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拓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二是抓阵地,构建法制学习教育平台。在机关内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张贴宣传标语、办宣传专栏、专刊和局域网等方式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三是抓普及,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每年结合单位实际,大力实施以“六进”为主要内容的“送法活动。《审计法》颁布后,该局采取编印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把《审计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到县、乡党委、政府领导、县直各单位和基层干部等不同群体。四是抓特殊群体,不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不断加大机关大院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

    通过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与依法行政推动审计发展结合    做到普法审计工作不成两张皮

    在“五五”普法期间,该局牢牢把握“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审计署6号令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揭示经济运行中的体制性、政策性、法规性问题。一方面,丰富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另一方面,为领导宏观决策、调控经济服务,在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每年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在认真深入调查摸底、认真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给县委、政府当好参谋,对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重点等作出明确规定,然后将这些审计项目及其执法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审计组和审计人员。高度重视每个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编制实施方案,确保每个审计项目高效、顺利完成。

    二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审计程序是审计执法工作的准绳。为强化审计监督的程序约束,防止执法偏差,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制定具体实施标准、规范业务表格、加强检查指导、强化考评等方法严格审计执法的业务要求,对审计通知书的填列和发放、审计事实的取证、审计报告的撰写、审计评价、处理和处罚的依据等方面强化内部控制,从而使审计署颁布的三十八个规范得到全面执行。

    三是加强审计质量的检查考核。成立了局审定委员会,建立健全审定委员会审议审计报告制度以及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相应的考评办法,坚持经常性抽查与集中考核相结合,每年集中组织一次质量综合考评。认真执行三级复核制、项目组长主审负责制、质量控制责任追究制和集体审定制。近年来,该局还实行了专职复核制度,抽调工作责任感强、能力过硬的业务骨干专门从事复核工作,从而有效化解了审计风险。

    四是强化审计执法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内部控制机制,是规范审计行为、控制审计差错、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来,普遍实行了公开审计制、审计执法责任制、执法督察制、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执法公示制、重大事项审理制、审计报告审核制等内部控制制度,在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五是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坚持把“加强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从加强人才培养和软硬件建设入手,努力促进机关的规范化建设,加快实现两个转变:即由传统的人工审计模式向智能化审计模式转变,由手工处理向自动化处理转变,从而有效推动了审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与搞好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    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该局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搞好机关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全年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使其融入审计工作之中,让大家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责任,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局面,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切实加强审计执法监督。该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突出“四围绕四强化”工作重点,即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对财政资金审计力度;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围绕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监督机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强化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切实加强了对财政和各项专项资金的审计执法监督。仅去年以来,全局共审计项目95个,审计单位96个,审计调查项目查出违规金额488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333万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资金43万元,审减工程投资4107.45万元,确保了公共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以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和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基础,抓学习教育,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抓规范管理,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抓活动开展,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抓作用发挥,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顺利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努力建设巴东小康社会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三是打造一流审计廉政文化。该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注重教育、健全机制,倾力打造一流审计廉政文化。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弘扬八种风气、创学习型机关”、“两提高、两满意”等学教活动,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上级纪检部门要求,细化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确保各级反腐倡廉文件精神的落实。先后聘请了12名行风义务监督员、 2名特约审计监督员、9名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加强对审计权力运用的监督和制约;修订完善“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出台了《巴东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全体审计干部在审计公务活动中实行经费完全自理,割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实行审计廉政纪律反馈制度、审计决定集体审定制度,坚决杜绝“人情审计”;实行审计政务公开。设立审计政务公示栏,开通了“巴东县审计局政务网站”,设立固定和网络举报信箱,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监督。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起违纪现象,为依法、公平、公正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化解审计风险创造了条件。

    四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该局把文明建设始终摆在日常工作突出的位置,已连续两届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今年又是该局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申报年,年初,局党组根据省、州文明委和巴文明办要求,制定出了本年度具体工作计划,开展了各种创建活动,并着手认真总结创建工作情况,以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在工作中,局党组注意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机关优美环境;找准创建工作载体,丰富创建工作内容;积极参与创建最佳执法文明单位活动;强化措施创建节约型机关。通过上述措施,营造了审计机关文明创建、文明审计的良好氛围。

    五是搞好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美化机关环境,实行机关大院的绿化、美化、亮化。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狠抓机关安全硬件建设,强化机关规范管理。做到了建“三铁一柜”,即铁门、铁窗、铁锁、保险柜;守“三门”即大门、家门、车门;过“三关”,即外来人员登记关、夜晚安全巡逻关、节假日值班关;抓好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管理。采取与外来人员、门面租赁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实行“连带责任”等措施,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开展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杜绝机关赌博打牌、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发生,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侯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