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上半年审计工作突出三大主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8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突出三个主题,一是突出“本级预算”这一永恒的主题;二是突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这一主题;三是突出“政府投资建设”这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题。

    全面完成本级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今年的审计中,该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重点加强对涉及全县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注意把握总体情况,揭露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具体项目包括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含财政、地税、金库),县教育局、县农业办公室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对发现的应缴未缴预算收入、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隐瞒截留收入、挤占项目资金,以及超预算支出、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等问题,分别下达了审计决定,依法作出了处理。通过审计揭示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部分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脱离预算管理,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等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的建议意见。

    集中力量做好“民生”审计。“民生”审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该局集中优势力量,在人员和后勤保障各方面向“民生”项目倾斜,优先保证“民生”项目的实施,上半年共完成3个项目,包括抗凝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调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扶贫资金审计。审计采取帐面审查、现场检查和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对全县上述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计。通过审计揭露了个别单位挤占、套取项目资金,救灾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等问题,并依法作出了处理。另外根据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审计工作安排,县审计局组织人员到桐梓县执行了交叉审计,对本县的汶川地震捐赠款物实施了跟踪审计。

    多措并举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效率。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在只有两名业务人员的情况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科学、合理地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利用项目实施的间隙交叉实施审计,集中时间统一实施现场勘察,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在上半年共完成9个项目,包括大乌江、敖溪、松烟三个乡镇中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构皮滩卫生院、县城文化路和白土坎生活道工程、县人民检察院技侦楼工程等共7个项目,以及构皮滩、龙溪两个土地治理项目。审计共核减工程款8.42万元,并对个别项目在帐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作出了处理。

    下半年,该局将集中力量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及县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同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将对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期间完成的审计处罚案件进行执法案卷评查。(龚  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