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四级联网”凸显六大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依托电子政务网,实现了 “四级互联”,即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十堰市审计局及各县区审计专网互联互通。设计、构建并开通了所辖全部9个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内部网站,经过一段时间稳定运行,初步显现出六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审计项目实现统一安全管理。该局年初下达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后,由局项目管理员按照项目类别制定总体计划。通知书下达后再按照具体内容制定每个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实时将与项目相关的审计通知书、实施方案、底稿、日记、证据、电子账、报告、决定等相关的信息交互到OA中,便于各级领导实时掌握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也提高了项目资料的统一安全管理。截止目前已在OA中建立审计项目125个。

    二是文书处理实现无纸化办公。局内所有的公文和外部发文都在OA上进行签批、传阅,辖区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也逐步在OA中进行公文处理,通过这一方式提高了公文处理效率、实现资源的共享,实现了资料的查阅和长年度的保持,目前已在OA办理、分发公文854份,阅文2209人次。

    三是审计机关实现上下联动。以前与省审计厅的交流主要靠远程拨号系统,速度很慢费用很高,四级联网后,现在已经通过OA实现了一起远程拨号的全部功能,这可以使公文收发人员随时的登录邮件系统,查看上级文件精神,能够及时的向上级汇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在方便快捷的同时还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长途拨号费用,使用一周以来十堰市及所属审计机关光电话费就节省1000余元。实现了辖区文件有针对性的传递,以前各县市区与市局的信息传递主要靠省厅拨号内网,由于每个局机关拨号账号有限只有通过办公室中转,现在通过OA的通知功能可以批量也可以指定接收对象,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

    四是审计系统实现网络一体化。四级联网使省厅和省内各市县审计专网连通,可以随时查看其他单位的工作动态,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和计算机审计方式方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局开通了内网网页,各所属审计机关都分配了各自的管理账号,可以通过该账号自己单位的基本情况、动态信息添加到单位所在网页,实现内外网同步,同时信息稿件的接收由以前的被动收取,变为有针对性的主动从内网网页上选取。

    五是审计资源实现数据共享。省厅内网网页法规库把综合类、审计类、财政财务类、税收类、税收类、金融类、企业类、党内规章等等法律法规整合到一起,为审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目前该局干部、职工通过四级联网访问审计厅内网网页中的法规库,进行法规查询,可以一边写审计底稿,一边引用法规,而不需要再四处查阅,大大提升了ao、OA交互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是干部教育实现网络培训。该局年初提出了“网授+面授”的培训新模式,全系统审计干部职工,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网上培训,目前已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加入内容包括领导讲话,时事政治,经济、会计、审计知识,外语学习,法律法规,计算机技术,传统文化等7大类,203个精彩课件供大家选择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网授学习2510人次,累计学习500小时。(陈洪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