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开展厉行节约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厉行节约,支援抗震救灾活动的相关要求,以“审计人如何为灾区重建作贡献”为题组织了多层次的讨论活动,并立足审计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围绕厉行节约和提高效率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灾区重建。

    一是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切实降低审计成本。在对审计项目的管理上,按照一次审计满足多个项目需求的原则,以审计项目需求为主线,进行统筹安排。今年,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把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审计和领导交办任务结合起来,切实避免了重复审计,不仅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压力,而且节约了审计成本。

    二是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树立全局一盘棋观念。为了切实节约审计成本,该局打破各业务处室传统的分行业的审计管理模式,以审计项目为导向统一分配审计力量,目前,在审计人员数量没有大的增加的情况下,完成的审计工作量已经达到过去的两倍以上,并且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

    三是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科学制定审计方案。为了做到提高效率,厉行节约,该局不断强化对审计组的现场审计考核。一方面要求明确审计目标,审计人员要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确定针对性强的审计目标,对审计目标不明确的审计项目,暂不予安排。另一方面要求审计实施方案具有可操作性,要科学测算审计作业时间,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压缩现场审计时间。

    四是全面普及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该局对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已全部实行了计算机审计。从实际效果看,通过计算机审计,不仅扩大了审计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而且使很多审计项目的审计时间大大缩短,节约了审计成本。现在该局仅用一周时间就能完成过去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审计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审计成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