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审计局开展“四手”审计干部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四手”审计干部活动,审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机关,连续两年被市民评为人民满意机关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审计工作有一手。制定出台审计人员业余学习规定,鼓励审计人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对取得高层次学历和技术职称的,给予报销学费的奖励。通过自学努力,该局现取得审计、会计中级职称的21人,高级职称的2人,较好地铸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为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建立周一“学习夜”制度,每年一星期“封闭式”整训制度,科室每半月一次“学习交流”制度,着重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策法律、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交流审计实施体会,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觉悟、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的开展,该局计算机审计能力显著增强,全部审计项目均使用计算机审计手段进行审计;“三小”软件开发成果喜人,《金天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版审计伴侣》、《嵌入AO的预算外资金信息采集软件》等三小软件获得省厅充分肯定并获奖。违法违纪案件检查力度不断提升,近两年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移交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案件4起,涉案人员20余人,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群众有难不袖手。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结对”活动,每个审计干部都结对一门“穷亲戚”,定期带上慰问金上门慰问,同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中层以上干部结对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落实发展政策,解决生产困难,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筹资十余万元帮助结对村修路造桥,架设“致富之路”,重大节日对结对村建国前及贫困老党员进行慰问。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撼了该局全体审计干部的心,第一时间大家纷纷捐款,党员干部紧接着积极交纳“特殊党费”,支援四川人民灾后重建。

    同事之间握紧手。积极开展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与审计人员交心谈心活动,听取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努力帮助解决审计人员生活和工作困难,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中关注、生活上关照。审计人员及亲属生病住院,局领导必须亲自前往看望慰问,让审计人员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该局还开展一系列凝心聚力活动,成立户外活动小组,利用节假日组织大家郊游,体验美丽山河风光,体验新农村建设成就,让审计人员在活动中得到较好的工作减压;成立文体活动小组,重大节日组织审计人员利用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进行体现集体力量的“拨河”、“步调一致”等趣味性体育比赛,增进审计人员之间友谊;成立传统小吃制作小组,每逢重大传统佳节,组织审计人员制作当地小吃、点心,构建审计大家庭和谐氛围。

    名利面前不伸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审计人员观看《廉政启示录》、《廉政警示录》,提高审计人员防范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瞻仰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请纪委领导进行反腐形势教育,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提升审计人员风险意识;制定约束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腐败。制定《审计组廉洁从审承诺报告制度》,要求审计组审前与局分管领导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审后提交廉洁从审报告书,从制度上约束审计人员审计行为。党组同审计人员签订党风、行风廉政责任状,要求审计人员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合力维护审计机关廉洁形象;强化检查督查,局纪检组常年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信访、走访,了解各审计组廉洁从审行为,以查督廉,以查促廉,切实保证“干净审计”目标落到实处。(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