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创新拓新路 奋勇争先创一流――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的工作方针,保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出夷陵审计工作的新局面。走进夷陵区审计局荣誉室,一排排耀眼的奖牌,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串串喜人的数据,书写着夷陵审计人20多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示着夷陵审计人一个个骄人的业绩:自1998年以来,连续3届被评为全省、全市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宜昌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审计系统勤政廉政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全区党政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近5年来,审计收缴财政和递减财政支出5401万元。夷陵区政府投资审计新模式、财政联网审计新模式均得到了署厅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何以取得如此业绩,探访夷陵区审计事业发展的秘笈,概括为六个字:创新、规范、廉洁。

    勇创新,开创夷陵审计事业的新蓝图
      
    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是夷陵审计局一直以来工作不断出亮点、创特色的法宝。回顾近年来夷陵区审计工作取得一些成绩,现任局长何学章说了这样一番话:“创新,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就是围绕事物发展规律,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审计工作要发展,就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创新,不仅给该局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而且一次次推动了夷陵审计事业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2003年,该局看到区政府投资工程日益增多,但监管乏力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结合审计部门职能,强化审计服务中心的意识,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审计理念,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率先在全市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审计新路,其做法多次在省市投资审计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典型推介,全省各地审计机关纷纷到夷陵区来学习经验。5年,该局已对 89 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项目投资额4.4亿元,审减工程造价3307万元,综合审减率为8.31%。在抓工程管理审计、强化决算审计的过程,该局还从制度层面向区人大、区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建设市场管理的审计建议,均被区政府采纳。近5年,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夷陵区国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夷陵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 》、《夷陵区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建设市场管理的办法及制度。2008年,该局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大胆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将竣工决算审计与标底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开展招标前的标底审计,有效预防和遏制政府建设资金流失问题。目前已对四个项目进行了招标前的概(预)算审计,核减概(预)算送1004.46万元。夷陵政府投资审计模式不断深化和探索,不仅为区政府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该区建设市场的规范管理,而且推动了今后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的大转变。

    为解决手工查账技术落后,审计效益不高的问题,2006年开始,该局按照金审工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又大胆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构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为突破,以创新财政联网审计方式和审计管理模式为重点,以实现财政资金实时监控为目标,以建立审计信息数据库平台为依托,迈开了财政联网审计探索的新步伐。经过两年来的摸索,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于今年初正式投入运行,并取得明显成效。审计署、省审计厅领导在最近对该局联网审计实地考察后,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通过财政联网审计,已实现了对全区175家行政事业单位、12个乡镇和办事处财政资金流向的全覆盖、实时和重点监控,审计效益和效率明显提高。截止5月底,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发现疑点16个,筛选疑点资金621万元,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57万元,下达审计整改意见12条。夷陵区财政联网审计新模式,又一次开创了全省财政计算机审计运用的先河,改变了过去传统落后的手工查账模式,推进了审计方式的的大变革,实现了审计监督由帐套式向数据式转变、由局部向全面、由个体向系统,由事后向事中、由静态向动态、由计划性向经常化,由“轮换监督”向“重点监控”转变,不仅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益,有效促进了财政预算单位财经法纪意识的增强和自我监管理能力的提高。

    审重点,审出夷陵经济发展的一片艳阳天
         
    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揭露和查处问题来促进规范财经管理。突出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每年重点审计一个部门,规范一个行业,审计一项资金,规范一项管理,这是近年来夷陵区审计局工作年年有捷报、事事有影响的又一法宝。近8年来,该局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从制度层面提出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65条,为区领导提供宏观决策24项,通过审计促进区政府完善机制,出台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28个。

    2000年、2005年,该局对区国土专项收入进行了重点专项审计,针对审计发现国土资金收支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区政府领导当即批示区国土资源部门完善机制,加强整改。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储备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有效规范了土地市场秩序。2001年-2002年,组织审计力量连续两年对全区财政周转金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收缴违规发放周转金113万元,提出了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禁止发放财政周转金的建议后,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财政周转金清收有关政策的批复》,责成区财政局加强对财政周转金的清收工作,禁止发放财政周转金,有效防范了财政风险。

    2003年,该局在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重点对税务部门经费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规范税务经费管理,加强财政监管的建议,区政府迅速出台了税务经费管理规定,要求各乡镇一律不准多头列支税务经费,实行“收入属地管理、统一经费结算、目标经费挂钩,全年考核兑现”的经费管理办法,有效规范税务经费管理,杜绝了买卖税收、滋生腐败的问题。

    2007年,对全区各单位招待费、旅差费、会议费进行了重点审计,提出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的建议,一条审计建议敦促区政府出台了《夷陵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夷陵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夷陵区会议费管理办法〉〉3个管理办法,有效维护了财经秩序,规范了经费管理。夷陵区审计局审计督职能的充分发挥,为该区社会事业发展、经济建设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抓廉政,造就一支坚不可摧的好队伍

    “夷陵区审计局的干部是我们信赖…..”2004年时任夷陵区区委书记王国斌如实说。

    “审计干部队伍素质高,交给他们的任务我放心”,这是时任夷陵区区长熊伟2006年在审计办公会时的感言。

    “夷陵区审计工作有力度有影响,主要是区审计局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这是现任区长刘洪福在今年听了该局2007的审计工作汇报后的评价。

    “区审计局干部作风扎实,“八不准”纪律执行到位,我们投他们的票”一位曾被审计过的区直一单位负责人在2003年全区行风评议测评会上如实说。在此次行风评议测评活动中,夷陵区审计局行评综合测评得分位居前6名。

    夷陵区审计工作能做到有位有为有威,高效廉洁的审计形象能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靠的就是一支廉洁高效的队伍。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常抓廉政生命线不放松,通过建立和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廉政监督约束机制,强化每个干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促进规范了审计干部的执法行为,强化了队伍作风建设。在执法中,严格执行以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廉政规定。2003年开始,该局又出台机关管理办法,实行审计经费自理制度,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利益关系,确保了审计人员执法公正廉洁。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局纪检、监察人员通过采取跟踪检查并发放廉政卡、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公告、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电子举报信箱,聘请了5名党风监督员和3名特约审计员等形式,强化对班子成员、审计干部的廉政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审务公开,实行“阳光审计”,对所有审计项目均实行了审前公示,审计纪律告知制度,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力求执法公开透明。4年来已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8期,均获得较好地社会反响。完善的廉政监管机制,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已深入到每个审计人员的灵魂之中。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如今,夷陵审计人已不再驻足过去的辉煌,为了新的目标,他们正和着新的鼓点扬帆起航。(何俊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