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五项措施推进“五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审计水平,发挥审计的建设性、服务性、开放性作用,使“五五”普法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与保障。为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活动的管理与指导,该局成立了 “五五”普法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书记、局长抓全盘、分管领导抓重点、法规监督股抓落实、相关业务股室齐配合的工作职责,使“五五”普法工作渗透到了各个环节,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五五”普法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评;局党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就法制宣传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优先安排普法工作经费,为“五五”普法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拓展普法宣传平台。结合“五五”普法规划,该局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办学习专栏、法律知识考试、上门服务、送法下乡等活动,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为使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审计、关心审计,该局将相关审计法律法规整理成册,审计人员人手一份,每到一个单位既开展了审计工作,又进行了现场宣传教育,被审计单位依法理财意识明显增强。同时,该局还深入到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联系点积极参与“民主法制村”创建活动。

    三、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为更好地学法用法,强化审计执法责任,促进法治化管理,该局完善了依法审计体制和机制,健全了依法行政制度和监督制度,规范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内部管理制度、文明执法制度。同时,按照每年制定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不定期安排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新颁布的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依法审计,并激励审计人员争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模范,从而增强了全局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大了文明审计、依法审计、依法处理的力度。

    四、建立普法长效机制。该局始终把法制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以法制教育为基础,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一是健全了审计复核机制,通过强化审计项目三级复核程序,充分发挥审计人员防范、规范和纠错的作用,使制度建设、工作规划、法规提供、业务指导、意见采纳等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二是对审前调查、方案制定、日记编写、报告编审、专项调查、审计复核等工作用制度予以规范,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的监控能力,有效化解了审计风险;三是通过依法审计监督,严厉打击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从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入手,在促进行政管理部门提高工作管理效率、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约束机制、改进单位和部门管理水平中发挥作用,全面改善和优化经济建设环境。

    五、规范审计执法程序。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处理审计事项,用法律法规规范、约束职业行为。一是不断建章立制。建立完善了审计操作规程、审计业务会议、目标责任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合力;二是强化质量管理。积极推行“阳光审计”、承诺制以及“人性化”的审计服务模式,完善了《京山县审计局审计质量管理及奖惩办法》,积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比活动,增强审计质量责任意识,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三是实施多项监督。制定《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社会关心、政府关注的审计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公告,加大审计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实行审务公开制度,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聘任社会监督员,开门纳谏,倾听建议;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对审计组实施审计的全过程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认真梳理问题,及时通报讲评,落实改进措施。(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