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制度测试评价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抓住审计评价这一难点和重点,以被审计单位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把制度内容的完整性、建制的时效性、执行的有效性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指标。在具体做法上把握审计三个阶段:

    审前调查阶段—分析排查。针对被审计单位管理状况及主要职能,与现有制度相比较,分析内部控制关节点,寻找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如在对某政府窗口部门进行审前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单位年电费支出占经费支出比重较大,审计组便决定将能耗情况与节能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

    审计实施阶段—测试评估。通过对会计资料的审查,评价现有制度对单位经济活动是否具有约束力,查找制度未涵盖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如在对某服务性部门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对该部门用于慰问的保健品采购业务流程重点审查,发现在未制定物品采购保管制度的情况下,保健品审批、询价、采购、收发等阶段存在脱节,财务核算不够明晰。

    审计结果阶段—评析整改。以交换意见的形式,建议被审计单位形成新制度或完善原有制度,同时将制度建设状况写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专门章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与管理水平。如在某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将未建立单位特岗津贴使用制度作为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出。又如将车辆管理制度需及时修改作为审计建议,在该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一章中反映。对此,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被审计的领导干部的内控制度建设,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发文,明确了“一把手”是内控制度建设第一责任人。(钱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