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出台“组合拳”加强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出台多项措施,重拳加强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促进政府性资金健康运行。

    一是设立新机构监督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从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转型要求,2007年5月25日市委书记办公会对审计机关提出设立“专门监管政府性资金支出”机构进行了研究,同意成立“临海市政府资金监督局”,并于当年9月份挂牌实施政府性资金监督职能。

    二是出台新措施加强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为了有效加强政府性资金管理监督,市及时出台《临海市政府性资金监督试行办法》,该办法明确政府资金监督局挂靠审计机关,在审计机关的指导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明确一般预算资金、基金预算资金、预算外资金、各类专项资金(基金)、其他财政资金、政府负债资金、以及其他需要政府承担责任的资金等均属于监督范围;明确政府负债资金、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专项资金(基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其他政府性资金为监督重点;明确政府资金监督局定期向市政府提出政府性资金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同时,为了强化审计整改意见的真正落实,市政府紧接出台《临海市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办法》,明确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督查由监察部门牵头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考察任用干部和部门(镇、街道)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提出新模式提高政府性资金监督效率。为了提高政府性资金监督效率,审计机关出台了《2008年—2010年审计信息化工作三年规划》,提出政府性资金“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新模式,逐步实现由单一的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由单一的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型,由单一的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型,由单一的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转型,由单一的财务收支账套式审计向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的数据式审计模式转型。

    “组合拳”的出台,使市政府资金监督局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该局首份《关于2007年度市本级政府负债专项调查报告》就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批示:财政局牵头审计、国资局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提出规范、控制意见。(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