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县审计局邀请县人大代表开展审计回访复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河南省新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维护审计决定的法律效力,确保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促进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近日,河南省新野县审计局邀请县人大代表,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回访复查。

    此次活动共回访复查11个重点单位。回访发现,有关单位能认真落实审计决定所指出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财政部门针对去年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规范预算收支、加强资金管理、强化税收征管等制度,对上年度未作收入的款项调账入库,对长期挂账资金,分门别类,完善有关手续,调整账务,消化历史遗留;税务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征税意识,加大税款催收力度、撤销税款过渡账户。预算执行部门查出的问题大部分得到纠正,一些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如:教育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预算外资金管理的通知》等规定,对于未缴财政专户资金已全部上缴县财政;广电部门针对材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材料出库手续,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明细账及登记卡片;水利部门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精简人员,压缩经费开支,解决了部分挤占挪用专款的问题;计生部门存在的违规收取成人残办证费问题,正在清理整顿。通过整改,有关部门和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69万元,追回和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143万元,拨付使用被滞留闲置的资金316万元;各部门、各单位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完善制度规定54项。被审单位普遍反映,审计人员能严格遵守审计纪律,没有吃、喝、卡、拿、要现象,维护了审计机关的外部形象。

    此次回访复查活动的开展,一是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监督,更体现了人大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的高度重视;二是充分体现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使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决定,积极认真整改,决不允许屡查屡犯,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及有关法律法规;三是有效促进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时时刻刻为审计人员敲响警钟,把违纪违法现象控制在萌芽状态;四是检查结束后,该局认真研究被审单位整改措施的可行性和整改效果,分析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达到了审计服务与监督并重的目的。(董荣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