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南围绕干部监督管理念好审计成果运用“三字”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陕西省商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商南县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上,紧紧依托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这个核心,充分发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察局、县人事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合力,围绕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从三个“立足”出发,着力念好“三字”经,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部门行为、约束干部权力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立足于整改和规范,念好“改”字经,将审计结果转化到规范部门行为上来。一方面,通过建立“组织、纪检、监察、人事、审计”为一体的审计整改监督网络体系,明确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做到该整改的落到实处,该收缴的全额收缴,该处理的绝不姑息迁就,既确保了审计决定的落实,又维护了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促使部门自觉规范行为。另一方面,围绕“产品”要效益。对审计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审计建议、政府研究、形成制度、部门执行等措施,着力解决部门管理上的漏洞和机制上的缺陷,确保政令畅通,促进部门权力规范运行。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审计整改和规范部门行为,先后出台了 《商南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及执行程序暂行办法》和《商南县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

    二是立足教育和管理,念好“管”字经,将审计结果引入到干部监督管理上来。县委组织部在运用审计结果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上,按照“审必果、果必用”的原则,围绕审计中反映出来的数据、经济效益、管理水平、个人廉政等情况,建立了加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管理、选拔任用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有效管理制度,实现了审计结果与干部教育、管理的有效对接,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同时,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审计档案和审计台帐,针对审计结果开展组织、纪检、审计集中谈话,实施审计情况集中通报等方式,使广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促使他们依法行政,自我约束,认真履责尽职。

    三是立足于警惕和防范,念好“廉”字经,将审计成果转化到源头治腐,促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上来。一方面,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坚持运用个人承诺、现场述廉与账面核实相结合,积极推行审计公示、职工座谈、群众举报、联合办案“四种”制度,全面了解党政领导干部工薪收入、购房子、用车子、管项目、作决策中遵守财经纪律的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在惩处腐败中的先导作用。另一方面,审计部门与县纪委、监察部门通过建立审计决定抄送、重大信息反馈、案件线索移送等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了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的动态管理,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成 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