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蔡甸区“同级审”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召开人大常委会,审计局局长代表区政府在会上作了《200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人大常委在审议时一致认为,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还从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促进为民理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提出了较高层次的审计建议,是今年“同级审”的一大亮点。这些建议既能促进完善财政体制管理,又能推动财政制度建设和有效推进地方经济健康运行。并要求财政部门结合实际积极采纳,并制定具体措施加快实施。

    一是规范预算编制,严肃财政政策。针对预算编制不细化、不准确,年中追加频繁,有的财政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建议财政部门要坚持“为民理财”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按规定合理编制预算,做到科学、完整、细化,项目预算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使用单位。严格预算调整程序,既要据实调增,也要如实调减,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预算调整,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二是强化财政监管,做到依法理财。针对财政资金被挤占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及财政资金支出约束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建议财政部门把工作重心放在财政支出跟踪问效上来,制定财政支出跟踪问效管理办法。对财政资金的拨付,除国家明文规定外,不再另设专户,由国库直接支付到项目和用款单位,减少中间环节,堵塞截留专项资金的渠道。对基本建设、财源建设、农业产业化以及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全程跟踪,切实纠正挤占挪用等违规使用工程资金的问题,不断完善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督促用款单位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竣工决算审计确定的造价结算工程款,防止弄虚作假和虚报冒领,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加强对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所属单位财政支出的跟踪监督,如实反映财务收支情况,降低政府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积极推进改革,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按改革的要求规范业务流程,打造服务型财政的新形象。一要加大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力度,努力实现财政收入一个“笼子”、预算管理一个“盘子”和财政支出一个“口子”,逐步建立起公平透明、平衡稳固、高效有序的财政管理体制。二要大力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方法,制定符合实际的部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深化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严格按照《湖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国有资产转让收入、国有资产投资收益等,要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促其规范运作,有效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四要全面落实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启动土地出让金收支预算编制工作,拓展政府资源资产的有效利用。(吴德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