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注重审计成果从制度和体制层面上的转化利用。近三年来,该区区委、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24条,督促被审计单位制订整改措施120多条,建立健全各制度30多个。审计工作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赞同。各项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为保证区域经济稳定高效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促进完善公共财经制度。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上,突出预算执行情况、资金分配、财政转移支付审计结果的转化利用。把住预算收支出入口,保证财政资金的稳健和合理流动。2005年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收支不平衡、行政经费人均支出数相差较大问题。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规范区直单位津贴管理的意见》,将省定津贴纳入了个人工资直达,并在预算编制上进行了调控,从而大大缩小部门之间收入差距。2007年 针对市对区级体制分成与本区经济增长不相适应的实际,提出了增加市对区财政体制分成的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近几年通过采纳审计建议,区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社会保障等重大财政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兴农、助教、发展科技三项支出均达到增长要求。

    二是促进部门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根据审计部门提出“严格单位招待费支出管理”、“建议实行‘一把手’不直接管财务”和“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等建议,区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财务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切实规范了全区财务管理工作。各部门单位重视审计建议,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积极整改,每年的整改落实率都在90%以上。

    三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局将效益审计作为发挥审计职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突破口来抓。近三年来共完成涉及公路、水利、农业开发等建设项目审计62个,区政府针对审计建议,制订下发了《关于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办法》、《东宝区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成立由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小组,参与工程的立项、招投标、工程质量验收,并全程跟踪监督,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益。区财政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了跟踪问效制度。

    四是促进民生问题解决。该局加强了对涉及民生问题的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每年完成的涉及民生项目都在10个以上。将审计发现的欠收、欠缴及违规减免、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资金等问题采取报送信息、情况反映、向人大作专题汇报等形式予以披露。区人大每年都要听取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资金的审计报告,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责成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区财政在总结以往专项资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东宝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集中收付,实行了项目法人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审批、根据审计结果办理决算的资金拨付程序;水利、农业等部门在专项资金使用上执行了项目法人制、施工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支出报账制、竣工决算审计等制度。

    五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2005年起,用“四制联动”的审计成果,强化对权力的的制约和监督。对所有待提拔和离任的党政干部一律实行“先审后提”、“先审后离”。该区还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近几年在全区财务会上,都将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审计发现有问题的领导干部,实行了廉正谈话和诫免谈话制度。并利用政府网站公告审计结果,使干部处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马雄伟  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