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三管齐下”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经济责任审计局为克服人员少、任务重且集中的矛盾,不断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三管齐下”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效果好。

    一是改进计划安排,探索审计管理办法。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指导原则,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在坚持“逢提必审”、“逢离必审”基础上,每年年初及时与组织部门进行沟通,掌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对象,制定出年度计划,增强计划性,减少随意性。同时,还积极探索了“三年审一次,一次审三年”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先进的审计管理办法。

    二是注重审前调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审计组进点前,围绕领导干部经济发展责任、经济管理责任、经济决策责任和个人经济行为责任四个方面,用大量的时间进行审前调查。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实行问卷调查,广泛搜集有关情况,了解社会各阶层人员对被审计对象的评价;采取调阅有关会议纪录、工作总结、相关制度等资料,寻找审计突破口;通过向被审计对象的主管单位或财政税务、纪检、信访等部门走访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在多方面、全方位地了解相关情况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能。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其他审计的成果,实行“一审多用”, 避免重复审计,有效解决了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达到思想认识上合心,组织实施上合力,协调运作上合拍,以审计结果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专报为载体,促进审计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影响。

    近几年来,该市共对742个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部门根据审计结果,提拔重用干部60人,平调399人,免职31人,降职3人,撤职2人,受党政处分2人,向纪检监督部门移交案件线索3起。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