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市审计局多举并措 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应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成果意识,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应用。

    一是注重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首先体现在审计报告的质量提高上。做好审计成果的综合与提炼,使审计报告既有数据、又有分析,既有问题反映、又有针对性较强的建议,提升审计报告的层次与水平。其次体现在审计成果的内部消化上。定期组织交流学习,打破审计组界限,实现审计成果在审计组间有效流转,保证审计成果得到及时消化吸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再次体现在审计成果的后评价上。不仅要跟踪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成果所取得的效果,还要从整个审计过程来进行总结,着重分析审计过程中关键节点,开展审计廉政风险点、技术风险点的排查,促进审计工作、审计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最后体现在审计成果资料库的建立上。通过AO与OA系统的交互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构建审计成果数字化平台,促进审计成本降低、效率提高。

    二是抓好审计成果的跟踪落实。审计结果的落实,既是审计工作出发点和归结点,又是审计工作质量的最基本的保证。一是通过审计回访,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督促审计决定与建议按时落实;同时还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已采纳的审计建议所取得的效果,以及对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等有关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进而促进审计水平的提升。二是通过纪委、监察、组织等多部门联合检查,加强部门协调,建立保障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审计成果落实。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的开发转化。以科学的审计信息观为指导,搭建审计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审计信息工作办法、考核奖励等机制,调动全体审计人员积极性,强化审计成果转化为审计信息成果,提升审计信息工作水平。实行审计成果单项专报制度。围绕审计报告进行归纳提炼,注重一事一议,形成一份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审计单项专报,提高审计信息的针对性。实行审计成果阶段性专题报告制度。紧贴时政,对社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监管机制等建议,提高审计信息的时效性。实行审计成果综合分析报告制度。重视研究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办法,提高审计信息的综合性。

    四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外部效力。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的报送范围。通过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拓宽渠道、创新形式,积极灵活向其他监督部门通报审计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成果的外部效力。积极稳妥推进审计成果公告制度。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政府网、审计网等网络渠道,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整改情况逐步向社会公开,把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依法审计和政务信息公开。(邹文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