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搞帮扶 真心实意解民忧——山东泰安市审计局包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笔者随泰安市审计局领导到包村点——宁阳县葛石镇曹家寨村搞调研,问起包村工作情况,村民们都为市审计局全力帮扶、为民办实事赞叹不已。

    立足民本,定计划理思路

    曹家寨村属于半丘陵半平原地区,全村1806人口,耕地面积 1970亩,且多数为山地,土壤贫瘠,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经济作物主要为苹果、梨等果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农业产出,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村庄。

    包村工作组自2006年9月进驻曹家寨村以来,从局领导到一般干部就成了该村的常客。他们多次对该村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研究,帮助出主意、理思路、谋发展,把曹家寨变成了审计干部在基层实践锻炼的课堂和人人关心帮助的“穷亲戚”。驻村干部们更是把自己当作村里人,吃住在村,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沟、渠、路、桥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参加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很快理出了“基础先行、产业带动、旅游兴村”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上实施“三步走”的帮扶路子,首先是带好村干部,确保形成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责任心强,致富带动能力强的村集体班子;其次是突出基础建设,筑牢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搞好科学养殖种植,搞好旅游项目策划和招商工作,实现产业升级。驻村工作组本着“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立即与村干部一起投身到曹家寨新农村建设的攻坚战中。

    关注民生,解难题惠及群众

    办实事、解民困,是包村工作的重头戏。包村工作组始终坚信一个理念,就是要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关注的热点上、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办到群众的需求上。该村卫生室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20平方米的土坯房,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而且医疗设备简陋,村民看病吃药非常不便。针对这种情况,包村工作组把卫生室的建设作为群众办的第一件实事,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并得到高度重视,局党组决定捐资15万元对该村卫生室进行改造。为此,局长马纯勇亲自制定方案、设计图纸,多次到村里了解情况,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仅用100余天的时间,崭新的300余平方米二层楼卫生室便建成投入使用,并添置了先进了医疗设备,改善了该村医疗卫生条件,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为解决村民行路难和夜间出行难的“心病”,在帮助多方筹资对全村街道铺设硬化的基础上,又捐资10万元实施“亮化工程”,在5条街道上安装铁杆路灯50余盏,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今年上半年,协调资金22万元,对该村高低压线路全部进行了改造,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切实保证了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还针对村内水库年久失修已成险库,且灌溉不足的问题,协调资金15万元对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了隐患,扩大了灌溉面积。

    帮民致富,添活力增后劲

    驻村工作组深知,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光是给钱给物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为充分利用该村现有土地资源,通过立项,帮助协调资金30余万元,对300亩土地进行了开发整理,使原来的荒地变成水浇地。在此基础上,针对村里多年形成的以种植业为主发展模式存在的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增收缓慢的弱势,包村干部多次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专家进村考察指导,重新确定了多种产业结构并举,重点发展特色林果业的发展模式。利用该村山地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苹果、大枣、板栗、核桃等优质干鲜果品。并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聘请专家入村指导、举办农业科技专题培训等方式,让群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致富本领,解决了农民种植养殖中的难题。目前,各类果树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其中优质薄皮核桃200亩,改接苹果新品种10000棵,板栗5000棵。在抓好种植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借助学到的养殖技术发展养殖业,建成高标准肉食鸡养殖大棚30余个,存栏量达到近百万只。同时,积极帮助筹措资金,加快蟠龙山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和招商工作,发展生态旅游,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旅游业成为该村加快新农村建设的“绿色引擎”,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旅游收入近2万元。帮助引进餐饮项目一个,已到位资金近百万元。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村民年人均增收600多元。如今的曹家寨村,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富民路子越走越宽广。

    另外,每逢春节前夕,市审计局领导都带领包村干部到村里实地调查,了解帮扶工作情况,慰问困难老党员、贫困大学生、五保户、残疾人,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面粉、食用油、轮椅等生活必需品,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带给他们的温暖。

    一项项工程,见证了驻村工作组携手曹家寨共建新农村的实际行动;一件件实事,勾勒着党群干群一家亲的感人画面。问起近两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支书马振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不住地夸赞包村工作组的同时,称该村比包村前同类村发展快好几年。(杨金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