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审计“四管齐下”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把服务新农村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措并举,做好监督和服务文章,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农村、农民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助力护航。

    一是集思广益,公开征集民生审计项目。为使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体现“为民审计”理念,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年初,该局在《中国永嘉》、《永嘉网》及审计机关门户网站上发布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审计项目。并将征集到的审计项目进行整理分析,选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最能体现广大群众心声的审计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及时将意见采纳和审计结果情况回馈给社会。

    二是关注民生,深入开展涉农资金审计。该局将涉农审计放在首位,在财力、物力、人力上优先支持涉农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139富民攻坚计划、下山脱贫致富区建设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专项审计调查。今年以来,该局已实施涉农审计项目10个,占整个实施项目的67%,累计审计资金7927万元,纠正违规违纪资金1049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38条。

    三是蹲点调研,破解乡镇企业发展难题。结合“政企联动、攻坚克难”为主题的企业服务年活动,该局派出专人开展1个多月的蹲点调研活动,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通过提供信息咨询、上门服务等形式,定期开展送服务活动,帮助挂钩结对的乡镇企业——宣达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企业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审在乡镇企业治理、控制及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帮助乡镇企业提升发展后劲。

    四是创新方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专门安排3万元调研经费,围绕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开展新农村调研活动,分析和探讨审计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方式和途径。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成了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制订了服务活动方案,在提供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抗灾救灾以及公益事业等综合服务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利用专业特长,开展志愿者服务乡镇、服务农村活动。此举受到社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热烈欢迎。(林 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