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审计局确保政府建设资金合理有效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7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按照《河西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规定,从控制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确保资金的效益性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工程决算中,审减资金近千万元。

    加大全程跟踪审计力度。随着区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用于城区城市建设、市容综合治理及绿化的建设资金逐年加大,切实加强对这部分资金的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年初,局机关把城市维护建设与市容综合整治资金作为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并做到跟踪审计与决算审计结合,重点项目派专人进行全过程实时跟踪审计。为此,该局编制了《河西区审计局城市建设市容整修绿化工程工作流程图、表》,涉及项目立项、设计、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施工、资金支付、档案管理等12项跟踪审计内容。工程合同内容中必须注明“本建设项目接受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结算金额已审计核定金额为准”,审计人员经常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监督,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工程决算审计打好基础。

    抓紧财务收支审计环节。在建设项目审计中,他们将财务收支与工程预决算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真实反映项目资金全貌,力求审深审透。主要坚持三查:查资金管理,查工程招投标程序、查施工管理。三看:看工程预算、工程质量、看投资效益。把工程项目立项、前期准备阶段的资金运作、预算调整与设计变更、合同履行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贯穿起来进行审计,逐项、逐条监督检查。

    抓好事前防范控制。为确保区政府投入的城市维护建设资金、市容综合整治资金、绿化资金管理规范,该局还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立了《河西区在建、计划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库》,涉及重点建设项目42个,预期工程资金近10亿元;日前,该局已经协助区民政局制定了《河西区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加强资金的管理。

    目前,该局已及时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与在建、计划开工项目单位建立了定向联系。(于金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