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审计局“心贴心”服务政府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1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审计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上水平做出显著贡献。

    严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关,让政府省心。该局自1999年以来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55项,核减工程造价1.19亿元,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审计平均核减率已由10.48%下降到8.64%,下降了1.84个百分点,达到了建设单位满意、施工单位服气、人民群众认可、政府领导肯定的目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让政府放心。2003年至今,该局已对80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规资金5.4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78亿元,2名领导干部被移送有关部门处理。2007年又全面试行了常规性审计与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并在完善审计文书模式、充实审计内容、修订审计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力求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真正成为区委、政府选好、用好干部的重要依据,在促进各级党政领导认真用好手中的权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与政府贴心。自2003年以来,该局以服务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共开展专项资金审计41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70余条,全部为各有关部门采纳,在进一步完善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方面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解决热点难点及群众关心问题,让政府安心。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各镇不同程度存在的个人借款长期挂账、原镇办企业改制资金欠缴等问题,该局主动开展专项审计,如实披露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并从机制上、制度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专报、信息等形式向政府反映,引起领导关注。至07年末已收回欠款646.13万元,促进了社会向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针对信访反映的问题,主动进位,近年来共完成各类信访审计9件,通过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调查,为群众提供了满意的答复,安抚了群众情绪,缓解了干群矛盾,为区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在群众中树立了审计的公信力。

    协助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政府用心。该局拟定的《北辰区2007—2011年新农村建设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由区政府批转全区、代政府拟定的《北辰区关于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由区政府颁布实施。无论是规划还是办法都是该局结合本区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的良策,对进一步发挥审计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中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鲁  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