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审计法律知识走进人大常委会“大讲堂”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安徽省阜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之即,该市审计局局长朱贺明应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为市三届人大常委、委员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审计法律知识讲座。

    朱贺明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审计制度的确立,审计发展各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国家审计的发展趋势、审计的最新动态以及审计机关在构建谐社会中的作用。特别介绍了1995年开始实施的《审计法》将《宪法》规定的国家审计职能具体化,审计职能发生了质的变化,即对国家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并规定了财政收支审计的具体内容,审计工作由财政监督逐步转向监督财政,最终确定监督财政是国家审计最基本的职能,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

    朱贺明还就当前审计工作中一些热点问题,如“审计法的修订的重要意义”、“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的关系”、“ 审计风暴和审计问责”、“ 审计质量和审计风险”、“ 审计独立性和审计公开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他的讲座引起了在座的100多名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进一步加深了对审计监督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柴修连主持讲座时要求,市人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好《审计法》,大力支持审计局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审计结论,使《审计法》在全市能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全市经济活动更加规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