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服务经济发展创新招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形势,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监督”与“服务”两个审计职能“两头热”。以今年对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剖亏审计调查为例,这个项目该局去年就开始了,但是沿袭了传统的财政财务检查方式,也就是侧重于监督,在服务方面较少涉及。今年这个项目一上手,审计组就考虑转向服务,确立了“先搞清楚政策性亏损与经营性亏损的界限,再探索适合该市公交运行的新机制”的工作步骤。这样做有两个考虑,一是优先发展公交已成为常州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而公交集团的连年亏损也成了公交发展中的一大“瓶颈”,审计应当直面问题,找出病根;二是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将对公交行业的补贴纳入到预算体制中,但这个预算标准并不确定,审计组就打算从审计的视角去确定科学的补贴机制。常州审计敢为人先,对2007年的三次票价降低进行了大量的统计分析,充分考虑到客流量大幅度上升和中央油价补贴等因素,发现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与班次、空调车线路、人力、油耗、折旧、维修和管理费用等直接相关,分析认为,应当按成本来补贴。而对于如何确定一个合理的成本,他们参考了国内外40多个城市的补贴方案,并实地到杭州进行调查,提出4个优选方案,针对常州的实际,他们认为按人公里方式补贴比较可行且经济。报告提交后,市长立即批示,市委《动态与建议》发了今年第一期专报。随后,由建设局牵头,审计、物价、财政和公交集团联合组团到杭州、宁波等地进行了深入考察,酝酿形成《常州市公交补贴机制》和《常州市公交发展实施意见》两个文件草案,正式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即将出台。

    二是坚持“问责”与“问效”两个审计目标“两手抓”。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审计分析工作,注重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如对该市城市照明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现行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由两家分别隶属于市城管局和市建设局的城市照明管理机构共同承担,其职能相近,且分别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功能基本相同的照明管理监控中心,不仅不利于城市照明的总体规划,同时,两家机构并存运行加大了城市照明的管理成本,造成了重复投资和资金浪费。所以,审计调查一方面揭示了全市在城市照明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其他问题,要求迅速整改,同时也提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照明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城市照明一体化管理”的审计建议。市长对这个报告非常重视,明确赞同推行一体化管理,避免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

    三是坚持“预算”与“执行”两个监督环节“两手硬”。根据该市本级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当年预算支出完成全年预算情况不理想、支出执行进度偏慢、预算结余结转下年支出金额较大的情况,他们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将预算结余结转下年支出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审计。经对1100多项结转指标进行详查,审计提出了对连续结转三年以上的预算支出项目、指标应进行清理压缩并根据相关规定重新安排支出的建议。市财政部门对审计建议十分重视,对多年结转、时过境迁无法执行的5290万元的预算指标进行了清理压缩,按照规定程序用于政府必办支出。(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