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运用“过程控制”的新方法提高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在投资审计项目中,科学运用“过程控制”的新方法,从四个环节强化项目建设监控,使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有效防止了项目投资“高估冒算”、“低估漏算”现象的发生。

        一是开展项目预算审计,实行“源头监控”。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局提前介入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在掌握立项审批、投资估算总额、资金来源等情况后,适时开展预算审计,按照“合理、节约”的原则对设计方案、施工内容、资金筹措和运用计划等做出客观评价。

        二是参与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实行“实时监控”。他们联合财政、纪检等部门,监督业主和各承包商在建筑市场的经济行为,重点核查市场交易行为的合法性和程序化,督查招投标、政府采购和合同资料的完备与规范。此举减少了业主和承包商之间合同纠纷的可能,也规避了审计的“误受”风险。

        三是帮助建设单位建账、建制,实行“核算监控”。针对以往“一次性业主”财务核算出现的问题,他们帮助建设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基建账,督促规范核算。同时,协助建设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保障了建设资金的有效运用和投资成本的合理控制。

        四是确认项目设计变更和施工签证,实行“现场监控”。该局通过定期参加建设项目的重要会议和不定期进行施工现场踏勘,会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合理的设计变更、施工签证事项进行确认,同时分阶段做好结算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随时掌握项目的进度、质量、投资等情况。(朱伟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