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在思想解放中不断创新创优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围绕全市开展的“我如何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做贡献”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思想解放为先导,观念更新为基础,教育创新为动力,制度创新为保障,技术创新为支撑,战略创新为方向,不断促进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一是工作思路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根据年初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局党组在全面分析全局审计工作形势和现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年度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明确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项主要任务”工作目标。为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到位,确定在全局范围内积极开展“审计争先创新年”活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饱满的热情和科学发展、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思想观念创新。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引导全局广大审计人员,立足本职,着眼大局,创新思维,群策群力,深入研究符合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要求的新观念新办法新举措,抛弃那些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教育培训创新。在以往走出去请进来,定期培训,以会代训,参观学习,冬季轮训等多种形式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探索教育培训的新形式新方法,今年重点抓了计算机AO现场实施系统和OA审计管理系统的培训,特别是鼓励和支持全市审计系统人员积极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培训考试,上半年已已有8名同志通过了中级资格考试。下半年还将有8名同志继续参加培训,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全局计算机应用实现全覆盖。这一举措,旨在改革现有的教育培训模式,建立刚性的培训和终身教育机制,采取年度培训和年度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以资格认证为中心的人才选拔机制。

        四是审计制度创新。年初全面启动了以《审计项目审定制度》为核心的质量控制方案,成立了审定委员会,由局领导、法制处、监察室、办公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组成,采取审计项目分级把关审核,把审计项目审定制度、审计责任追究制度、项目三级复核制度有机统一结合。同时坚持严格按审计程序履行各种必要的手续,坚持审计回避、双向承诺、分级负责、全面抽查等必要的规定和程序,为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五是审计技术创新。从审计内容上,在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和质量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促进各级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新路子。审计方法上,逐步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绩效审计、财经法纪审计等多种相互结合的审计方式转变。审计技术上,大力推广和应用AO和OA系统应用,使计算机技术成为审计作业的主要技术手段。同时,不断升级审计联系制度数据库,逐步达到审计业务档案全部实行电子档案的目标,并存入OA系统。

        六是审计战略创新。坚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初步实现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的总体目标落到实处,从战略思维的角度更加注重民生,积极探索审计方式,注重从制度方面分析问题,以审计创新为动力,进一步促进“人、法、技”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和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杨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