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特邀审计监督员彰显审计合力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注重发挥特邀审计监督员作用,有效地优化了审计执法环境,扩大了社会影响,促进了审计工作健康的发展。

    一、发挥社会“联网”作用。该局共8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分别来自行政执法、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乡镇和部门,代表广泛。该局每年组织召开两次以上专题座谈会,并为他们订送了《中国审计报》、《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报刊,让他们更加了解审计工作和业务知识,通过特邀审计监督员这一“窗口”,大力宣传审计法规,通报审计要情,展示审计成果,增强了审计工作的辐射力。

    二、发挥质量“监控”作用。每年年初和年终定期召开审计工作汇报会,通报年度审计结果及新一年的工作打算,让他们了解审计工作在干什么,是怎么干的,并随时向特邀监督员报送重要项目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广泛征求并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进一步依法审计、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审计效果。

    三、发挥信息“整合”作用。通过特邀监督员的媒介作用,及时听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评价和意见,针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审计重点。几年来,该局共组织20多人次参与卫生、教育、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及涉农专项资金、抗旱救灾资金等10多个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在作出审计结论和决定前,征询特邀监督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四、发挥行风“纠察”作用。该局规定每个局领导固定联系2名特邀监督员,定期不定期与其谈心、走访、电话沟通,加强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定期邀请特邀监督员代表给审计人员举办法制专题讲座,介绍经济发展情况和先进模范事迹,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勤政廉政意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