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城县人民政府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5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商城县人民政府针对信阳市审计局在对商城县人民政府200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及原任县委书记和县长两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财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责成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县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及相关审计对象,对征求意见书进行了学习、分析、落实、整改,对该县财政财务管理中出现的一些蔬漏和违纪行为进行责任界定。县政府要求县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制定出切合本县实际的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堵塞财政财务收支中出现的漏洞,坚决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

    一是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专业素质。要求各单位加强自身财务机构建设,从机关现有人员中公开选拔懂财务基础知识的人员充实财务机构,在县财会函授学校对全县会计人员进行一次业务知识培训,并以多种形式加强岗位技能锻炼,使财会人员素质和能力有明显提高。

    二是完善财务规章制度,统一收款收据,规范财务管理。由县财政局、审计局共同修订县内财政财务实施和管理制度、审计监督办法13项;由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进行清理登记,统一使用河南省财政厅印制的收款收据,限期进行申报核缴,杜绝帐外资金收支行为。

    三是明确财务人员责任,奖励与惩处并重。通过采取措施,完善各单位财会岗位责任制、财务操作流程和岗位责任考核办法,让每位财务人员工作在有形的制度约束中。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奖惩力度,对恪守会计职业道德、坚持原则、不做假帐,各项财务基础工作扎实的财务人员进行公开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玩忽职守、不尽职责、弄虚作假、差错不断的财务人员由财政局定期给予通报批评,并建议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对财务人员进行更换。

    该县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全县财会人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会计责任,完善了财务制度监督保障,降低了财务风险,促进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冯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