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工作突出四大主题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审计工作突出四大主题,一是突出“本级预算”这一永恒主题;二是突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这一主题;三是突出“政府投资建设”这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四是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和监督”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一主题,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上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9个,查处违纪违法资金2713万元,上缴财政3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80万元。

      ——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审计中,该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重点加强对涉及全县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揭露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今年,先后对财政、地税、教育、公安、劳动、交通等6个部门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单位虽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执行不够严密,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不当,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严,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但是,上述单位与上年同期相比,违纪违规金额呈下降趋势。同时,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该局一方面是向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另一方面依据审计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并提出审计建议及限期整改。

    ——集中力量做好“民生”审计。“民生”审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点。今年,该局集中力量先后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机制改革、冰雪和抗震救灾款物、“五项”社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等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采取账面审查、现场检查和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县上述资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计。通过审计,各项专项资金使用合理、有效。如:对上级拔付的3200万元冰雪救灾资金全部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又如:对2007年补偿的农村合作医疗资金2100万元,都用于群众住院补偿和门诊看病补偿上,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确保了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

    ——不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今年,该局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考核任用干部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工作内容,改进审计方法,在审计结果运用上下功夫。一是从规范领导干部财权入手,促进国家宏观管理政策的落实。二是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和监督入手,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建设。三是从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入手,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理财,遵守法纪。四是从各项资金的使用效果考评入手,促进领导干部经济决策能力的提高。今年,先后对县交通局、教育局等多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分析,大部分主要领导在任职期间能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廉洁规定,同时对部分单位存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如生活费支出超标、超标准超范围收费、乱发钱物等,及时形成综合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专题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并责成审计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审计决定和整改,为县委任用干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多措并举加大重点建设资金审计。随着政府投资的加大、建设项目的增多,审计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使政府投资发挥更大效益,今年,该局对所有建设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坚持把好三道关口。一是及早介入,参与论证,对预算进行审计。二是重视过程中监督,由审计牵头协调设计,业主、监督、施工等单位对其工程量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做到事中控制。三是做好决算审计。通过把好上述三道关口,今年上半年,先后对县孱陵大道延伸段、宏深房产公司等4个单位决算工程进行了审计,同时还对城区道路、长江路道、江塔路道等工程项目进行了预算审计。共审计总投资额为4438万元,审减金额为164.9万元。特别是县孱陵大道延伸段,是一项明星工程,县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已交付使用,为确保政府投资资金的节约使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罗会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