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讨形成四项共识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6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和深入探讨审计机关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与会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几年来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形成了以下共识。

    首先,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只有加强领导,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统一规划当中,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考核,才能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得到更好地开展,才能更有效地发挥警示和预防的作用。

    其次,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不同于其它工作,它的效果短期内不会明显地显现出来,它是长期的潜移默化地作用于人的内心,促使人的思想道德行为意识发生改变,但它的变化确是根本的改变。通过大张旗鼓地弘扬和倡导廉洁、诚信、勤俭、无私奉献、公平公正等积极健康的思想理念,在全机关普遍形成崇尚公正、崇尚廉洁、崇尚文明,抨击贪腐的良好风气,形成对腐败问题“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有效地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三,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只有制定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包括一岗双责、诫勉谈话、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制度,才能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才能发挥其导向和约束作用,取得应有的成果。

    第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拘一格,寓教于乐,寓教于文。通过开展网上廉政文化教育,召开各种诗歌创作比赛、演讲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使审计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文化活动中学得知识,受到教育,达到警示的效果。这次研讨,对于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邢丽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