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关注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该意见全面贯彻了无锡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考核领导干部业绩的文件精神,提出在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和政府负债、评价地方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明确了县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和内容。

    一是关注环境保护和环保政策的执行情况。审计环保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治理太湖保护环境“6699”行动和环保优先“八大”行动中采取的各项措施,调查主要污染达标排放情况以及新办企业、新开工建设项目是否执行环评规定,分析评价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投入情况及取得的效果。

    二是关注土地出让和开发整理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土地出让金、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审计,检查新增土地计划及实际土地开发利用情况。通过审计,促进规范管理、有效使用相关资金,确保被征地农民补偿和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到位,杜绝违反国家土地政策的行为。

    三是关注社会保障事业的实施情况。对各类社保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进行审计,检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资金是否建立筹措动态增长机制,特别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体是否纳入保障范围,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的法制化、规范化。

    四是关注教育卫生事业的实施情况。对教育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审计,检查财政资金是否优先保障教育,对各类学校的预算内拨款是否逐年增加。审计县区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情况,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促进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五是关注富民工程的实施情况。调查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富民工程的实施效果,了解就业安置政策和新增就业的各项措施,评价再就业工程取得的效果,特别关注对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是否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朱一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