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苍山县财政同级审计获得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8日】
【来源: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苍山县审计局在今年的本级审工作中,坚持全面审计、严谨细致和秉公执法的原则,做好“深、透、实”三字文章,审计报告“一稿两用”,实现了人大、政府双双满意。在日前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县审计局受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全票通过审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是坚持面上审全,拉长审计监督触角。今年本级审首次把县委办、政府办、纪委办等“位高权重”的部门列入审计范围,并对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处罚,纠正了个别单位和群众审计工作“欺软怕硬”的错觉,树立了审计机关依法审计、一视同仁的良好形象。在12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中,对被审计单位下层的有二、三级单位全部进行了延伸审计,做到全面审计,一个不漏,彻底清除财政同级审计监督盲区,降低了因被审计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下移沉淀”而造成的审计风险。

        二是坚持严谨细致,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采用帐户入手的办法,上审一级到财政查来源,中审一级到单位看执行,下审一级到下属审使用,沿着资金流向,摸清财政收支底子,查清每笔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使占押、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等严重违规行为无处藏身;突出审计重点,关注大额支出和可疑支出,坚持审计和分析相结合,内查和外调相结合,弄清财政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彻底揭露和查处那些损失浪费大、使用效益低的违纪违规行为。同时强化综合分析,对查出的苗头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积极从机制、管理和宏观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人大监督财政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坚持严格执法,增强审计监督实效。落实审计决定,只看问题性质大小,不看单位关系厚薄,做到处理政策一条线,法规面前均平等,有违规问题就严肃对待,坚决处理,决不心慈手软;坚持审计罚款入库和审计处理事项追缴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保证审计处理事项得到纠正和改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人大代表这样评价本级审,说财政同级审计起到了“三高三低”的作用,即提高了预算管理和执行水平,预算调整率降低了16%;审计决定落实率提高了28%,查处违规金额逐年降低(年均下降13%);追回被侵占的专项资金比例提高了95%以上,查处的挪用专项资金数额降低。(袁威)
【关闭】    【打印】